专注一粒豆 撬动大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7 09: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踏入兴宁市大坪镇兰亭村的梅州市梅一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厂房,一股浓郁的豆香扑面而来。工人们正抓紧打包豆干,动作麻利,好尽快出货交付各类电商平台的“预售”订单。

4431325_zhy_1686067200000@@120325@@

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抓紧制作“逗乐大菽”零食豆干。(高讯 摄)

  这些豆干有一个有趣的品牌名称——“逗乐大菽”,是梅一客在传承中创新发展的成果,有效助力大坪镇由“梅州豆制品生产专业镇”升级为“省级豆制品生产专业镇”,带动全镇豆制品小作坊升级改造、打响品牌,赋能镇域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发展

  让传统焕发新活力

  依托好豆好水和传统的匠心手作工艺,大坪豆干的香气已经传承弥漫了500年,还培育出“兴宁大坪布骆包子豆腐制作技艺”这一省级非遗项目。那时的豆干基本用于做菜,包装简易、保质期短。

  为进一步发展产业,2021年大坪镇引进梅一客。借助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食品教授的技术支持,梅一客携手布骆包子豆腐非遗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在大坪豆干传统制作工艺中融入非遗技艺、科研技术,研发出零食豆干。

  “产品经过了磨豆、磨浆、煮浆、过滤、点卤、落格、压榨、切块、烘干、调味等十几道工序,每道工序都还保留着传统技艺,劲道更足、豆香更浓。”梅州市梅一客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雪莲介绍道,真空包装则大大拓宽了豆干的食用场景。

  目前,“逗乐大菽”线上平台基本实现全覆盖。“梅州的特产店和商超都有卖,节假日返乡人员增多,销量明显上升。”张雪莲说。以市场需求为主导,企业有效提升了全镇豆制品加工产能,每年带动全镇豆制品产业增加产值超过2000万元;大力发动农户种植黄豆并以保底价格包收,共计带动超过1000位农户,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找准赛道

  让产品具备竞争力

  投产伊始,梅一客经多方调研发现,走“轻调料”路线的“逗乐大菽”,在与湖南、四川成熟的调味豆干产业竞争市场时,并不具备优势。

  为了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客家特产”定位的发展道路,梅一客不断调整,最终探索出低脂肪豆干。“让产品的脂肪含量变得更低、豆香更浓、蛋白含量更高,把核心客户定位为素食、健身减肥群体,细分豆干赛道。”张雪莲告诉记者,没想到效果不错,不需要宣传线上流量增长也很快。

  去年10月推出低脂肪豆干后,梅一客更新了设备,将产能提升了一倍,但仍采取预售的方式。“顾客的复购率和忠诚度都很高,销量从以前一天2000袋增加到如今10000袋。”张雪莲说,当前梅一客正着手新建厂房相关事项,未来将专注研究低脂、健康、绿色的豆干,例如添加奇亚籽、黑芝麻、干果蔬等,丰富产品类别。

  从事包装工作的余露玲是大坪镇兰亭村人,以前只能做做零工、忙忙农活。两年前,她来到梅一客工作,工资由底薪和提成组成。“提成主要是包装的数量。低脂肪豆干爆火以来,我的工资也加了不少,希望公司生意越来越好,我也能在家门口赚到钱养家糊口。”余露玲说。(刘巧)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