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蓝坊村:三华李“种出”三重效益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6-06 09:2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 琼

  特约记者 廖静宜 徐志宝

  汪敬淼 丘林强

  盛夏时节,李果飘香。记者近日走进蕉岭县蓝坊镇蓝坊村程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三华李示范基地,只见一颗颗饱满的三华李挂满枝头,令人垂涎欲滴。果农挎着果篮正在采摘熟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4427323_lls_1685980800000@@120242@@

蕉岭县蓝坊镇蓝坊村果农在采摘三华李熟果。(丘琼 摄)

  “我们现在采摘的是早熟三华李品种,第一批是去年12月份开花的,目前已经采收了4批果子,约有3万斤,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往珠三角地区。”基地负责人黄宾永告诉记者,蓝坊镇山水环绕,气候条件优越,是有名的“长寿乡中乡”,当地出产的三华李色泽艳丽、肉质爽脆、酸甜可口。“村里几乎家家户户种李,但由于种植过于分散、规模不大、产业效益低,农户种植积极性也不高。近年来,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引导,我于2019年带头集约了500多亩荒坡地种植三华李。目前,我们以基地为中心,共辐射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种植了1000多亩李树。”黄宾永说。

  李果提质增量离不开科学管理。“我们按照‘绿色发展、生态种植’的理念,采取规范化科学种植技术,切实提高果子的产量和品质。例如,李子喜肥,基地所用肥料皆采用农家有机肥发酵而成。另外,你看,像这种一根枝条密匝匝结满果子,就需要人工疏减一些。”提及果园管理,黄宾永娓娓道来。他告诉记者,考虑到李果丰产季集中上市,易导致量多价格走低,基地还与华南农业大学建立合作,不断改良品种,通过错峰上市、延长销售时间、保障供应,提高当地三华李的知名度和价值。“通过不断创新种植技术,今年基地三华李总产量预计可达80万斤,年产值超300万元。”黄宾永说。

  甜李绿了山头,强了产业,富了村民。王春芬是基地的一名务工人员,她与其他工人近期需要负责做好李果采收、果场育肥、防控病虫害等工作。“村里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美。目前,村里有100多人在基地忙活,每天收入有140元左右,稳定又安心。”王春芬说。

  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乡村振兴蓄势待发。“接下来,我镇将以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充分依托‘长寿乡中乡’品牌,立足三华李优势产业,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生产加工型企业,因地制宜建设李果加工厂,实现三华李从生产链到加工链的延伸,不断提升三华李附加值。同时,引导种植户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建设三华李创意产业园,讲好‘一颗李的故事’,实现一二三产良好互动、相得益彰。”蓝坊镇副镇长曾劲锋说。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