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以梅州客家队驰骋中超赛场为契机,探索延伸“体育+”“足球+”产业链 中超效应变球乡发展引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6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每逢比赛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来到五华惠堂体育场,为中超球队呐喊助威。(林翔 摄)

每逢比赛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来到五华惠堂体育场,为中超球队呐喊助威。(林翔 摄)

  ●本报记者 黄科 赖锋

  “射几!”“梅州客家棒雄!”4月21日,梅州客家队迎来2023赛季中超联赛首个主场赛事当天,共有15866名球迷从全国各地前来看球,五华惠堂体育场热闹非凡。热闹的不止球场,酒店入住率大幅飙升、饭店餐馆人气爆棚、球迷成群结队出游……一场球赛让整个五华都热闹了起来,当地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也被带动了起来。

  “中超效应”可谓立竿见影!以梅州客家队驰骋中超赛场为契机,探索延伸“体育+”“足球+”产业链,推动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作为“足球之乡”的梅州大有可为、未来可期。

  赛事带旺城市

  随着新赛季中超大幕拉开,梅州客家队主场所在地的五华县也“沸腾”起来。

  “这次是特意来五华看球,计划在这里待上5天,到处逛逛。”观看梅州客家队首个主场赛事后,来自阳江市的球迷徐秋芳说,她已经提前订好了酒店和餐厅,准备来一场梅州深度游。

  像徐秋芳一样既要看球、又要游购娱的球迷还有许多。每当到了比赛日,五华县城就会涌入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球迷,惠堂体育场外有许多身着球衣、佩戴各种装饰品的球迷在拍照打卡,大街小巷处处散发着浓郁的足球氛围。

  “以实际行动支持梅州客家、支持梅州足球。”五华球迷陈国忠带着妻子和12岁的儿子一起来观看了梅州客家队对战山东泰山队的比赛,他向记者展示两张已经打了3个孔的主场年票和一张他儿子的单场票。“我们全家都是梅州客家的铁杆球迷,3场主场一场不落。如果有空,我们一定都会来现场助威,争取把票上的15个孔都给打满。”陈国忠兴奋地说。

  梅州客家的主场赛事激烈精彩,五华当地的美食、美景也让球迷“垂涎欲滴”。“没有鱼生就没有人生!我知道五华有好吃的鱼生,还有很特别的热矿泥温泉,这几天我都会去试试。”来自上海市的球迷陈先生说。

  4月原本是旅游淡季,但得益于中超赛事,五华各大酒店都收获了较高的入住率。例如4月21日梅州客家队主场对阵上海申花队,五华国际大酒店入住率与上周同比增长73%,五华维也纳酒店、迎宾楼大酒店、华威斯卡顿酒店同比也分别增长66%、27%、65%。

  “县城餐饮店平日里普遍只有六七成的上座率,比赛日当天基本全部爆满,可谓‘一位难求’,五华鱼生、酿豆腐、盐焗鸡等特色餐饮店尤受热捧。”五华县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李庆泉说。

  百业兴旺、数据亮眼的背后,是中超赛事独特的影响力和“吸金力”,集聚了一群人、带旺了一座城。

  底蕴呼唤新生

  回眸历史,梅州因足球而骄傲。早在1873年,现代足球就由西方传教士带到五华县长布镇元坑村,从此拉开了中国现代足球运动的序幕。2015年11月,五华元坑被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中国内地现代足球发源地。

  “看戏要看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20世纪三四十年代,梅州走出了世界球王李惠堂,“柚子射狗洞”“铁脚震日寇”等传奇故事至今让人耳熟能详。1956年,国家体委授予梅县“足球之乡”称号。从20世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梅州先后为国家输送优秀足球人才300多人,培养出中国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曾雪麟,以及杨菲荪、池明华、王惠良、谢育新等一大批国脚。

  然而,与全国各地的足球运动一样,梅州足球有过辉煌,也有过曲折和低潮。继谢育新之后的20多年,梅州才出现屈指可数的国脚刘彬彬、饶伟辉、叶楚贵,“足球之乡”黯淡无光。

  振兴球乡,势在必行。2009年,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国提出“振兴足球十年规划”,举全市之力推动足球事业发展。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梅州市足球综合改革方案》《梅州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50年)》《梅州足球特区建设规划》等政策文件,不断完善足球发展政策体系。数据显示,现在,梅州足球人口比例达28.3%,居广东省首位;足球场地1027块,每万人均2.6块,居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每年足球赛事活动保持5000场以上,赛事频次在国内同级别城市中位居前列;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一城双超”的地级市。2022年,梅州成功创建全国足球发展重点城市。

  查看近年来梅州足球发展的“成绩单”,梅州客家队成功冲超是其中的高分项。2021年12月22日下午,梅州客家队在比赛最后时刻读秒绝平对手,拿到直升中超名额。至此,全国唯一县级中超球队诞生,梅州足球再创历史!依托中超平台,梅州足球再次进入全国球迷的视野,“足球之乡”蓄势再出发。

  破题赢得未来

  中超作为全国职业足球的顶级联赛,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对于拉动文旅、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提振消费、促进发展作用“不容小觑”。

  “中超开赛前至今,我们主动搭台,唱响主旋律,团结和动员社会各界、广大球迷为梅州客家队‘鼓与呼’。同时以中超为契机,找准文旅体融合的最佳结合点,做精做优5条精品游线路,推出一系列‘中超球迷福利大回馈’主题活动,让广大球迷购票观赛的同时可享受旅游景区打折、旅业住宿打折、餐饮美食打折、特色农产品打折等优惠,充分释放‘体育+’‘足球+’效应,提升梅州城市功能品质和区域影响力。”市体育局局长陈远洋说。

  这一系列务实举措带来的成效也是明显的。从梅州客家队目前已进行的3场主场赛事来看,惠堂体育场已吸引超过3.2万名球迷入场,五华、梅州的足球氛围愈发浓厚,城市的人气在聚拢、消费在增长、活力在迸发。这也给“足球之乡”梅州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荣光带来了难得的机遇。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梅州想要搭乘中超“快车”加速发展,还需立足实际、破难攻坚、迎头赶上。首先,要把球队的健康稳定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职业足球的成绩与投入息息相关。从2013年建队至今,梅州客家队仅依靠单一投资人注资,在中超各球队纷纷完成股改,引入更多投资方和赞助商的背景下,显然在竞争力上会有所下滑。“要遵循职业足球发展规律和市场规律,积极探索和推动职业足球俱乐部股份制改革,营造健康、公平的足球市场和竞赛环境,激发社会资本投资职业足球的积极性,促进俱乐部健康稳定发展。”嘉应学院足球(产业)学院院长杜光宁建议。

  其次,要展现梅州“热情好客”的城市形象。发布烧烤地图、定向发放烧烤消费券、新增21条定制烧烤公交专线、在全市34家A级景区推出“免费开放日”活动……近期火爆出圈的“淄博烧烤”用实打实的举措让“烤友们”真切感受到了诚意和友好,这也给梅州服务好广大球迷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宝剑认为,城市的“热情好客”是具体的、可及的,“每位梅州人都应该是文明使者,比如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对外来车辆实行‘首违不罚’、温馨提示;加强对食品安全、酒店餐饮服务的监管;做好交通疏导,拓宽停车空间,完善公共服务等,让外地球迷真切感受到梅州的热情和周到。”

  最后,要以增量思维做大做强“体育+”“足球+”产业。谢宝剑认为,在优质服务、宽松执法、严守底线提升人气和赛事体验的基础上,要培育更多的消费点和增长点,“可在赛事期间推介梅州良好的招商营商和创业就业环境,延伸旅游线路,推出足球相关文创产品,举办系列足球主题活动,通过体验式培训、拓展,吸引更多外地的家长和小朋友参与到梅州足球活动中。”

  同时,做强足球产业也至关重要。杜光宁建议,要加强体育、旅游等相关部门协作,以五华横陂足球小镇为核心,以中超赛事为引领,强化产业协同效应,打造“足球+”产业链,形成以足球促进体育消费、以体育消费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的体育经济生态,还要加大中超赛事宣传力度,努力打造梅州足球赛事品牌,以此吸引知名体育企业落户梅州,逐步实现梅州足球产业与粤港澳大湾区体育产业经济带的深度对接、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