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炒绿亮相潮州工夫茶大会!对外展示“拳头”产品,助力提升梅州嘉应茶品牌影响力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5-16 09:2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李艳良 通讯员彭伟录)5月12日,由潮州市人民政府、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2023潮州工夫茶大会在潮州市人民广场开幕。梅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五华县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客家炒绿”代表企业参展,展示梅州客家炒绿“拳头”产品(如下图,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4313429_wyh_1684080000000@@118164@@

  梅州市是广东省茶叶主产区之一,茶叶种植面积33.03万亩,年总产2.72万吨,茶叶种植面积约占全省茶叶总面积1/4,位居全省第一。而客家炒绿是梅州嘉应茶的一颗“掌上明珠”。客家地区高山湿冷的环境,造就了独特工艺的客家炒绿。客家炒绿通过鲜叶采摘—摊青—杀青—揉捻—炒干—剔拣—复火制作工艺,高温长时间炒制的客家炒绿改变了绿茶的寒性,变成了客家人口口相传的“暖肚茶”。浓郁的炒米香和高火甜韵是客家炒绿最鲜明的品质特征,一直以来备受消费者喜爱。

  在梅州展会现场,品鉴嘉宾络绎不绝,对梅州“客家炒绿”赞叹有加。五华县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源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梅州“客家炒绿茶王”获评企业,获奖产品洋石嶂绿茶、柏宫源茶在业界具有广泛知名度,此次也参加了展出。据源自然公司总经理陈海珠介绍,本次展会梅州茶展位人流量特别大,参展产品除了茶王产品,还推出了新中式茶概念,产品包装时尚前沿,很受消费者欢迎,他们此次带去的50多份茶展品很快销售一空。五华县茶叶协会会长、五华县绿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汉威表示:“现场有很多客商来品鉴,宣传效果非常好,此类展会对宣传企业产品,宣传客家炒绿品牌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此外,潮州在茶文化宣传广度、深度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希望政府部门能多组织我们企业参展,更好地打响客家炒绿品牌。”

  近年来,我市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依托梅州绿茶优势产业、提升嘉应茶品牌影响力、推动我市茶产业升级发展的工作要求,着力推动梅州茶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宣传推介客家炒绿,努力把梅州客家炒绿打造成广东特色名茶的名片。2022年,“客家炒绿制作技艺”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2022年举办的梅州“客家炒绿”质量评鉴活动上,共有6款绿茶获评“客家炒绿茶王”。截至目前,全市获SC认证嘉应茶企业达78家,73个产品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其中嘉应茶、马图绿茶入选广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有10个产品被评为广东省“十大名茶”,7个产品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产品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产品入选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