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叙东山情 接续谱华章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4-02 09:0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丘 琼

  罗诚浩

  巍巍学府毓秀,悠悠芳华百十。4月1日,广东梅县东山中学举行主题为“铭记校训,续创辉煌”建校110周年庆祝活动。海内外校友和在校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欢聚一堂,同忆峥嵘岁月,共叙东山情谊。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海内外校友和在校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欢聚一堂,同忆峥嵘岁月。(林翔 摄)

广东梅县东山中学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海内外校友和在校师生通过“线下+线上”的方式欢聚一堂,同忆峥嵘岁月。(林翔 摄)

  精彩纷呈

  多彩活动庆华诞

  活动当天,东山中学校园内彩旗招展,人群熙攘。历届东中校友纷纷返校,齐聚学校体育馆为母校庆贺。

  上午9时30分许,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东山中学建校110周年来,历经风雨沧桑,积淀了丰厚文化底蕴,培育了叶剑英、萧向荣、叶选平、林若、曾宪梓、曾毅、叶澄海等共五万余名优秀人才,他们为民族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而奋进。”会上,东山中学校长郭思健回望了学校走过的百年历程,并向市委、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东中一直以来的关心、支持与厚爱表示感谢。

  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院校,海内外校友联络处,各地各届校友纷纷发来贺信,共祝东山中学110周年华诞。一段段致辞,一声声祝福,凝聚了校友们对东山中学的无尽期许。部分校友和企业代表出席大会的捐赠仪式,助力学校办学发展和校区建设。其中,东山中学校董会副董事长罗活活现场捐赠110万元。“东中是梅州的龙头学校,树大根深、桃李芬芳。”罗活活表示,自己在东山中学学习生活了6年,如今已经毕业55年,对母校有着深厚情感,并祝福母校能再创辉煌。

  “一日东山人,一世东山情”“百年母校,百年传承;继往开来,再创辉煌”……在庆贺团向母校报告环节,21位来自各地的校友联络处庆贺团代表站在台上,带头喊出一句句口号,台下校友们积极回应互动,向东中送出真挚祝福。现场呐喊阵阵,掌声雷动。

  贤才广聚

  情意绵绵启新程

  校友是母校不变的牵挂,母校是校友永远的关切。在为期一天的活动中,东山中学还举行了岭南书院(东山书院)文化布展开展、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竣工和“满天星”计划导师颁证仪式,开展了师生活动主题展、象棋车轮比赛、校友足球赛、校友文艺演出等活动。校友们通过参与活动,追忆过往的风雨与甘甜,畅叙情谊,描绘未来的蓝图与愿景。

  现场,一位身穿戎装、胸前挂满奖章、向校友们频频敬礼的老者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记者了解到,这位今年已经86岁高寿的邓焕发老人是东山中学1958届校友,曾在此学习三年,后来进入空军部队工作。邓焕发动情地说,是东中的严谨治学让他形成了扎实奋斗的工作作风,进入部队后,他常常感恩母校的栽培。“我虽然长居佛山,但每逢校庆我都会回来,见证母校的生辰。每次回来都感觉母校有了不同的变化,此次恰逢母校110周年华诞,我还专门制作了纪念相册。”邓焕发说,作为“老学长”,他勉励东中学子要更加勤奋学习,继续发扬东中优良传统,心怀“国之大者”,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才。

  莘莘学子意,浓浓校友情。“转眼间,我从东中毕业已经快20年,但我却感觉自己从未离开,东中是让人始终牵挂的心灵家园。”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组长钟海旺是东中2004届校友,他表示,东中“勇俭爱诚”的校训,在每个东中人身上刻下了深深的烙印,激励着一代代东山人在世界各地、各行各业奋力拼搏。他说,“勤奋让我们趋近梦想,自律为我们保驾护航,热爱给我们不竭动力,感恩让我们不忘初心。”他希望所有“东中人”都能铭记校训,为母校更加美好的明天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