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沃土 绽放绚丽年华 大埔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选择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16 09: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

  返乡创业青年大学生李光正从城市回到农村老家,发展生态种养;高陂镇黄塘村的“电商达人”黄子俞放弃优越的工作待遇主动回到家乡创业,通过拍摄短视频、直播等方式,让家乡的紫陶为更多人所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推进,如今在大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创业,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带动乡亲们就业致富。

3784337_wyh_1676476800000@@109400@@

高陂镇新农人根植家乡沃土发展烟稻轮作,带领乡亲增收致富。(除署名外均由高讯摄)

  他们用热爱、专业和热情在农村挥洒汗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追梦人”“带头人”。近日,记者走访大埔多名创业人员,用笔和镜头记录他们的奋斗故事。

  拥抱电商“陶”出新出路

  分装、打包、装车、发货……日前,在高陂镇黄塘村的馨明园陶瓷有限公司,黄子俞正带领公司员工为当天的订单备货。

3784205_wyh_1676476800000@@109397@@

黄子俞在车间查验紫陶产品。

  1989年出生的黄子俞是光德镇砂坪村人,从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毕业后,到云浮市工作。“在云浮我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心里缺少踏实感。”黄子俞说,他们一家三代都是从事传统的紫陶制作,他的父亲在这个行业深耕几十年,积累了一批客户资源,建成了颇具规模的紫陶制作厂。但随着新时代电商行业的崛起,传统的销售模式显然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

  在亲眼见证了淘宝APP的崛起后,黄子俞鼓起勇气,在工作两年后,放弃优越的工作待遇,选择回到家乡开始电商创业,如今已是馨明园陶瓷有限公司的执掌人。

  创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黄子俞起初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开通线上销售店铺时也遇到了窘境。“最开始订单量很少,经常连续几天都没有客户下订单,家里人看我天天坐在电脑前,曾一度以为我是不务正业,让我不如老老实实跟着父亲做好传统销售渠道。”黄子俞说。

  现实并没有磨灭黄子俞的创业热情,他通过提高性价比、做基层数据、直播引流等方式快速打造出极具客家文化特色的紫陶爆款产品,从而实现流量和利润“双收”,网店销售额也从每年的几万元逐渐增加到200多万元。黄子俞告诉记者,近年来,紫陶茶壶市场需求增加,行情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出300件。“现在国内年轻消费群体中的‘煮茶文化’逐渐兴起,我们网上订单量比去年番了2倍,所以接下来也会重点打造围炉煮茶系列。”

  平日里,黄子俞除了运营好网店外,还会组织公司的员工在抖音平台进行紫陶的宣传直播。“通过抖音电商,让我对紫陶技艺的传承有了更多的思考,我希望能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向大家展示紫陶制作过程中拉坯、装饰、烧制等工序,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家乡的紫陶,让我们大埔生产的紫陶产品走向全国市场。”黄子俞说,他坚信用心做好东西就一定会被更多人看到,未来他打算在直播带货领域深耕,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致富。

  “旁皮腊”游出大市场

  近日,记者来到湖寮镇双坑村村民何威家中时,他正在给观赏鱼投喂饵料。只见他将饵料往池塘里一撒,成百上千的观赏鱼便聚集了过来,争相抢食。

3784202_wyh_1676476800000@@109396@@

何威在查看中国斗鱼长势。(洪国栋 摄)

  何威是一名80后,主要从事装修工作,利用装修淡季在家养殖中国斗鱼。“中国斗鱼在我们梅州地区叫‘旁皮腊’,是最受欢迎的观赏鱼种之一,以前田间小溪随处可见,现在却难寻踪迹,是不少人儿时的记忆。因为喜欢养鱼,于是决定利用装修淡季在家自己创业,开始养殖中国斗鱼。”何威说,从鱼苗的繁殖到销售,都是他自己一个人亲力亲为。

  2019年,何威在自己家建起了多个种鱼池,从网上购回中国斗鱼的多个品种开始养殖。“‘旁皮腊’养殖的利润和风险各占一半。”何威说,孵化不久的幼鱼很容易患病,刚开始养殖的时候有一次没控制好药量,结果造成鱼苗大量死亡,前期的投入都打了水漂。有了之前的教训,何威更加小心,并不断借鉴他人的养殖经验。由于善于钻研、悟性好,经过几年的摸索,何威养殖的“旁皮腊”不但存活率高,而且色彩绚丽,形态优美。

  “选种、育苗、繁殖,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把控,用心培育出来的好品种,自然也就能卖个好价钱。目前我养殖了近万条‘旁皮腊’,售价根据鱼的尺寸和花色形状,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何威说,他采用的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线上主要以批发为主,当然也有不少人会慕名前来购买。

  经过多年的发展,何威收获了一批稳定的客户,经济收入也很可观,一条条“旁皮腊”游出了“致富路”。“下一步我想扩大养殖规模,发展大棚温室养殖,根据市场需要,除了目前培育的三种外,再增加一些,市场需要什么,我就养什么。”谈及未来的发展,何威充满信心。

  生态养鸡“啄”开致富门

  每天清晨,李光正的第一件事就是爬上山坡,到他的“生态养殖场”去。“咯咯咯咯咯……”随着李光正的一声声呼唤,成群结队的鸡、鸭便从林下飞奔而来,争先恐后地啄起食来。“我这里养的鸡主要以山丘间的昆虫、蚯蚓为食,辅以适量的稻谷和蔬菜,饮的也是山泉水。”李光正说。

3784238_wyh_1676476800000@@109399@@

李光正在他的生态养殖场喂养鸡鸭。

  80后的李光正是枫朗镇四联村人,大学毕业后,为了追寻理想,他全身心投入农业,在广州白云区搞起了生态种养。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返乡创业、回馈家乡”的想法便开始在他心中萌芽。“我始终想为家乡,也为自己干一番事业,现在正是回到家乡搞生态种养的好时机。”李光正说。

  说干就干,李光正很快就辞去广州的工作,回到家乡准备创业。万事开头难,资金、养殖场地都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四联村富民种养专业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他不仅筹到了启动资金,还承包了近20亩山地,并把水、电等设施接到了养殖场里。

  近几年来,李光正每天的工作,就是在养殖场里捡鸡蛋、喂养鸡鸭、清扫圈舍,并装车、发货。为了扩宽销售渠道,他还在大埔县城租了一间店铺,专门售卖自家养殖的生态土鸡、土鸭。

  “现在大家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绿色生态高品质食品已经成为了主流。我想让更多的人吃上高品质的生态土鸡、土鸭。”李光正说,他养殖的鸡、鸭肉质鲜美紧实,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许多老顾客都会主动到村里购买。目前存栏土鸡1000只左右,预计年底出栏1万羽鸡。

  枫朗镇生态好,发展养殖前景良好。“下一步我决定扩大规模,养殖肉牛,同时通过村里的合作社把绿色养殖技术推广出去,让更多的村民加入到生态种养队伍。”李光正说,年轻就要敢闯敢干,未来,希望更多的青年能够看到乡村发展的广阔前景,一起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事业中来。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