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垦造水田项目全面复工 今年计划完成总施工任务8600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7 09: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725277_wyh_1675699200000@@108524@@

梅县区石扇镇垦造水田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在开展土方平整工程的表土剥离与田间防渗工序。(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林德培)新春伊始,在兴宁市龙田镇石壁村、水陂村垦造水田项目现场,60多台钩机正在紧张有序施工作业,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自大年初七开始,梅州市垦造水田项目实施主体、市属国企嘉城建设集团委托旗下项目运营平台公司梅州嘉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建公司”)组织各地垦造水田项目全面复工复产,为接下来的水田指标报备和水稻种植打下基础。

  垦造水田,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举措。据了解,我市根据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了《梅州市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计划三年内垦造水田12000亩。三年来,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各县(市、区)资源禀赋、指标需求,科学分解垦造任务,会同广东嘉城建设集团及各县(市、区),选取符合条件的地块立项,全力推动新一轮垦造水田项目的实施。

  目前,嘉建公司已完成集中垦造任务指标立项85个,建设规模12764.12亩。其中已有67个项目共完成土地集约7327.59亩,已完工的总规模面积约5600亩,已有2个项目(五华县华城镇兴中村、丰顺县八乡山镇贵人村)形成水田指标入库共103亩。嘉建公司总经理陈东新介绍说,“目前,新春复工的垦造水田项目,正在开展土方平整工程的表土剥离与田间防渗工序,待完成犁底层构筑施工,保水试验达到标准后,将进行改良土壤、增设灌溉和排水设施、建设田间道路等工程建设,预计在下半年开展水稻种植。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较完善的田间道路系统、农田灌排系统,能提升耕地肥力,有效提高耕地质量和粮食产量,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将在市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指导下,严格协调各参建单位,倒排工期,严格控制项目质量。今年计划完成总施工任务8600亩,组织已完工项目开展春耕水稻种植,加快水田指标报备工作,为梅州市民生、交通基础建设以及重大项目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提供有力保障。”嘉建公司董事长凌桐说。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