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强震已致逾千人死亡 超过5000人受伤,2824座楼房倒塌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7 10: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725947_zsb_1675699200000@@108541@@

2月6日,人们在土耳其马拉蒂亚一处倒塌的建筑上搜救。(新华社发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6日说,土耳其南部当天凌晨强烈地震已造成912人死亡、5385人受伤。他表示,这次地震是土耳其1939年以来遭遇的最严重灾难。土灾难和应急管理署当天晚些时候说,死亡人数升至1014人。

  地震已造成2824座楼房倒塌。埃尔多安说,他已同受地震影响的多个省份的省长通话,了解受灾和救援情况。

  “虽然天气寒冷且地震发生在凌晨加大了救援难度,但每个人都全力以赴投入到救援中。”他说,鉴于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他现阶段无法预计遇难者人数。

  按埃尔多安的说法,这是土耳其80多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灾难。1939年,土耳其东部埃尔津詹发生7.8级地震,导致大约3.3万人死亡。

  土耳其已将救灾应急响应等级提升至最高的4级,意味着急需国际救援。土耳其内政部长苏莱曼·索伊卢说:“当前首要任务是搜寻和救援,我们所有队伍都处于戒备状态。”

  土耳其红新月会负责人凯雷姆·克讷克说,地震发生的区域“令人担忧”,可能造成大范围严重损失。他呼吁民众前去献血。

  在震感强烈的土耳其南部城市迪亚巴克尔,一名妇女从7层高的建筑中逃出,脸部受伤、胳膊骨折。她在救护车中说:“房子晃得像摇篮。我家有9口人,两个儿子还困在废墟中,我要等他们。”

  家住震中附近城市加济安泰普的一名男子说:“我活了40多年,从没有过这种经历。极其强烈的晃动至少有三次。”

  路透社记者拍摄的视频显示,救援人员在迪亚巴克尔一座大楼的废墟中搜寻幸存者,多辆救护车和消防车在现场待命。救援人员时而举手要求周围人安静下来,以便听到幸存者声音。

  美国地质调查局地震信息网测定,这次地震震级为7.8级,震源深度17.9公里。土耳其灾难和应急管理署6日下午将震级从最初的7.4级修正为7.7级。

  (据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