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如约至 喜迎学子归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7 09:1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725575_wyh_1675699200000@@108532@@

开学首日,客都小学老师为上台领取奖状的学生留影。(吴腾江 摄)

  节日的欢乐意犹未尽,开学的钟声已经响起。6日,全市各地中小学校迎来春季开学日。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从假期中“缓冲”过来,不少学校提前用含有“兔元素”的装饰品把教室及校园环境重新布置一番,将“年味”延续进校园,并用充满仪式感的趣味活动和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来迎接孩子们返校。

  校园惊喜多

  教师用心造氛围

  五彩缤纷的气球柱、可爱的兔形玩偶、高高悬挂的红灯笼……开学首日,不少学校教师巧花心思提前准备,营造喜庆的校园氛围,欢迎孩子们回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哇!教室装扮得真漂亮!”当天上午7时50分,梅江区客都小学的学生踏进教室后,都忍不住发出赞叹。只见每个座位上都立着一个气球,摆放着一瓶牛奶和用飘带绑着的新书本,黑板上则写满了老师们的新学期寄语。不少班级还准备了抽红包、盲盒领奖品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欢迎学生们返校。“这是前几天我们教师和家委会的家长们一起布置的,每个教室的风格都不一样,每一处惊喜都饱含我们对孩子们新学期的祝福。”客都小学副校长徐嘉品说。

  在梅江区江南小学,204班的学生们进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黑板上找到自己的名字,并取下名字旁边黏着的一块新橡皮擦,这是该班班主任何静给学生们送上开学礼物的方式。“我们用心营造开学仪式感,不仅能传递出学校对学生的关怀,也能让学生对学习更有信心。”何静说道。大埔县田家炳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则给返园的孩子们精心策划了“我长大一岁”主题入园仪式,让孩子通过小游戏切身感受成长的喜悦和幼儿园生活的丰富多彩;梅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教师给学生们准备了刮刮卡,祝福学子新的一年“兔”飞猛进……

  满满民俗味

  舞龙舞狮进校园

  开学返校的日子,也是学生汇报寒假生活、上交寒假作业的日子。记者发现,不少学生把寒假实践作业中要求制作的小灯笼、书签、黏土作品等带到学校,用以装扮各自班级,给新学期的校园增添了一抹靓丽色彩。此外,大多数幼儿园还在开园活动中加入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让幼儿在寓教于乐的活动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梅州市直属机关幼儿园,教师们把孩子们用红包制作的红灯笼挂在操场后,便引导孩子们一起赏灯猜灯谜,“沉浸式体验”元宵节传统习俗——舞狮戏球、舞狮跳圈、舞龙戏珠等。喜庆的锣鼓声、孩子们的欢笑声、欢快的歌曲声充盈着整个园区。“虽然元宵节已过,但我们还是想让孩子们通过亲身体验民俗文化活动的方式,让文化自信根植于他们心中。”该园保教主任张艳芳介绍说。

  蕉岭县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则在老师的引导下手持彩带龙,化身“小龙人”在操场上进行舞龙表演。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赢得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掌声和喝彩。“这是我们幼儿园的一大特色,通过深入挖掘民俗文化内涵,培育孩子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意识。”实验幼儿园园长赖碧云分享说。

  新春新期待

  展望未来向前进

  “新学期,我的目标是考进全班前三名!”“新学期我要学会编程!”“我要学会踢足球,争取进校队!”在开学第一课上,各校校长、班主任表彰完上学期表现优秀的学生后,从安全教育、阳光心理养成、爱国思政教育等方面对学生们进行指导,送上能量满满的知识“大礼包”,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自己为新学期制定的目标,言语中满是自信和期待。

  在蕉岭县桂岭学校,举行了庄重的升旗仪式后,一群“兔宝”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开场舞表演,活力满满地迎接崭新学期。该校校长古芹巧在给重返校园的学生致辞中表示,希望孩子们能够播种“阅读、锻炼、快乐、担当”四颗种子,抓住春光,奋发向上。此外,该校还举行了“播撒希望 种植梦想”活动。由学校校长带领部分学生代表植树、播撒花种。“希望我的成绩可以跟我们种的树一样成长、开花,结出硕果。展望新的学期,希望自己更加勤奋学习,学到更多知识。”602班学生罗嘉雨说。

  新学期总是被赋予新意,一切都是崭新的开始。“新的一年,希望你们都能身体健康,学业进步,我们老师则都能以饱满的热情上好每一节课,做一个幸福的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梅园小学教师刘思萍在学校举行完升旗仪式后,向学生们分享其新学期愿望。

  (吴海清 丘琼 傅思林 吴丽伶 张莹娜)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