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积极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兴产业促增收 抓示范扩规模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2-01 09:2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692054_zhy_1675180800000@@107894@@_副本

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面积达20万亩。(吴腾江 摄)

  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连片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蓬勃发展的富民产业……在兴宁市这片广袤的沃野上,一曲乡村振兴的时代强音正在奏响。去年以来,兴宁市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根本、以乡村建设为抓手、以资金统筹为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发挥优势

  促进产业更兴旺

  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面积达20万亩、肉鸽产业园15个项目已开工、兴宁鸽“陈小鸽风味乳鸽”入选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园百家手信(畜禽预制菜)……兴宁作为农业大县,特色产业优势突出。去年来,兴宁市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把发展特色农业和名特优农产品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

  在新圩镇步东村村委,打开一扇普通的门,里面的场景却令人眼前一亮。一排排标准化种植架明亮整洁,湿润的土壤上滋养着一朵朵黑皮鸡枞菌,长势喜人。在恒温系统的工作下,室内比较湿热,空气中散发着特有的芳香。种植室外,工人们正在将刚采摘的黑皮鸡枞菌进行削根、分级,忙得不亦乐乎。

  这是由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帮扶捐赠建设的种植基地,它充分利用村委闲置的200多平方米场地,投入30万元建设食用菌产业基地及冻库,以村经联社为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基地采用立体种植方式,一期生产2万包黑皮鸡枞菌,产值约20万元,将为村集体带来约10万元收益,并带动当地8名有劳力脱贫户稳定就业,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以上。”驻新圩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张芳说。

  这是兴宁市加快乡村特色农产业发展步伐,提升乡村内生发展动力的一个缩影。当前,兴宁市正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作用,结合各镇村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积极实施“产业兴村、产业强镇”,不断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

  “我们不断做大做强兴宁鸽、丝苗米、茶叶、油茶、柚果、沃柑、生猪等富农兴村产业,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兴宁茶油”“兴宁丝苗米”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兴宁市油茶产业被授予省林业特色产业发展基地。兴宁有8家主体被新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新增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兴宁还实行营销助农、消费惠农、金融扶农等措施,有力促进各类特色农产品融入大湾区。

  示范建设

  激发发展新动力

  来到径南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新洲村风景宜人,东升村月形山乡村旅游区热闹非凡,浊水村产业社区试点建设如火如荼……这条示范带串联起该镇10个村的美景,如画卷般铺开延伸。

  “这条示范带目前已初具规模,客家特色乡村魅力初显。”径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完成示范带沿线村380户农房外立面改造提升,改造提升沿线河道10公里、道路20公里,3.5公里弱电管线落地,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覆盖3000多户、生活污水治理2700多户,拆除危旧房6000余平方米,还完成了新洲村村史馆、新洲人民广场、新洲茶室及新洲体验馆等一批节点建设。

  春节后浊水村多台挖掘机正在紧张作业。当前,径南镇正在示范带快速推进产业社区试点建设,将统筹浊水村3140亩茶园、20多家茶叶加工厂,利用兴宁单丛茶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资源,盘活浊水村205国道的近百间门店,谋划打造兴宁单丛茶集散中心。同时与该村范围内的黄蜂窝茶酒产业基地、珍珠红诚意酒城联动发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我们还将在浊水村集约流转250亩撂荒土地,引进龙头企业发展富民产业。”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持续推动“四小园”、社区配套建设等工作,在浊水村创建“产业兴旺、人口聚集、服务配套、功能完善”的新型农村社区。

  据兴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市规划建设10条乡村振兴示范带,目前已建成3条,有7条仍在全力建设。(陈思杰)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