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出平湖 大地腾金龙 梅蓄项目二期进度加快,一期效益日益明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3 10:48   来源: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吴腾江 (3664823)-20230123102251

梅蓄项目是我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一期4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15.7亿千瓦时。(吴腾江 摄)


  ●本报记者 赖锋

  春节期间,万家团圆喜乐,但位于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的梅州(五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现场依旧繁忙,200多名员工放弃回家过年、选择坚守工地,全力加快二期项目建设进度。去年实现全投产的一期项目,也在2022年交出了全年总产值6.14亿元、总税收7986万元的成绩单,项目效益越来越明显。

  200名员工坚守岗位

  加快二期项目进度

  腊月二十八,梅蓄项目大山里一片寂静。记者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驱车穿过幽深的交通洞,来到位于地下100多米的二期项目主厂房,看到了“别有洞天”的热闹施工场景。只见一个巨大的长方体空间洞显现在眼前,远端挖掘机正不停地挥动铲斗清理爆破后的碎石,工人们忙着在洞墙上钻取爆破孔,现场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这是二期项目最核心的部位,将用来放置发电机组的核心部件,如水轮机、发电机等,是项目电能和势能转化的最核心设备。”梅蓄项目部副经理詹才峰介绍说,现阶段管理团队和施工团队正全力攻坚,争取早日完成主厂房的主体开挖工作,为各施工关键节点打好基础。

  “项目建设已经到了关键期,为确保工期,项目部在充分尊重建设者个人意愿的前提下,春节期间共有150多名工人和50多名管理人员选择坚守岗位,留守一线施工。”詹才峰说,项目部也通过不断做足做好各项保障,让每位工友在坚守岗位的同时,感受到关爱和温暖,开心快乐过年。

  据介绍,梅蓄项目二期工程于去年9月19日全面开工建设,主要分为厂房和主变室开挖、尾水系统、机电安装工程等3条施工关键线路,以及引水系统、接入系统等2条次关键线路。二期工程总投资约50亿元,在一期的基础上新增建设4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机混流可逆式机组,目前总体进度可控在控,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投产。

  一期4台机组投产

  项目效益日益明显

  比二期项目进度不断加快更加鼓舞人心的是:2022年1月至12月,梅蓄项目一期总产值达6.14亿元、总税收7986万元,其中12月份的产值达到1.2亿多元、税收1567万元,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益凸显。

  “2022年全年实现总产值6.14亿元,已经超过我们年初制定的5.85亿元目标,超额完成了任务。”梅蓄项目运行中心主任孙德锁介绍说,经过6年多的建设,项目一期机组于2021年12月底开始投产发电,并于2022年5月底实现4台机组全投产目标,为去年项目良好效益实现提供了坚实支撑。

  记者了解到,梅蓄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是我市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基建工程,共分两期建设。按照规划,一期4台机组全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15.7亿千瓦时,将主要承担广东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功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7.1万吨。

  据介绍,整个项目全部完成建设后,届时两期8台机组共240万千瓦投产发电运营,年税收约2亿元,项目的效益和前景相当可观。当前,五华县也在梅蓄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作出建设龙村清洁能源产业园的部署,将充分发挥县内资源优势,增强内生动力、跃升发展动能,全面布局抽水蓄能、光伏等清洁能源产业,奋力争创“绿色能源示范县”。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