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驻白渡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坚持产业为王民生为本 努力建设业兴民富 村美人和乡村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3 09:09   来源: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巧

  今年春节,外出返乡的梅县区白渡镇凤岭村村民惊喜地发现,原先仅2.5米宽、无任何防护设施的“江头桥”加宽加固了,如今宽4.5米,两侧还装上了桥栏护墙,成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促进产业发展的“振兴桥”。

  这是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街道办事处送给凤岭村村民的新年礼物。驻镇以来,荔湾区驻白渡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坚持“乡村振兴 产业为王”的帮扶理念,聚集当地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积极探索产业发展道路,切实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不断增强村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日,记者驱车行驶在白渡镇悦一村170乡道,往车窗外望去,满眼都是长势喜人的蔬菜(如下图,林翔摄)。“悦一村本身就有种植蔬菜的基础。我们驻镇后,在村‘两委’的支持下,流转土地、引进企业,将面积扩大到310亩,每年为农户增收27.9万元、为村集体增收3.1万元。”工作队队长于建军告诉记者,工作队大力推动白渡镇蔬菜基地申报加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进一步打响白渡镇蔬菜基地品牌,鼓起白渡村民“钱袋子”。

白渡镇悦一村蔬菜基地,农户正在劳作,蔬菜(3664833)-20230123102308

  在2021年着重改善镇域公共设施的基础上,去年工作队根据实地调研成果,瞄准有利于乡村产业发展的农村基础设施,汇总出涵盖8个村的26条项目建议并有序推进。“工作队筹集了40万元推进我们村蔬菜基地的土地硬底工程,目前已经顺利完工。”悦一村党支部书记古文忠说,这既便利了村民的日常出行,又能吸引更多企业来村投资经营,有力促进乡村产业发展。

  此外,凤岭村的稻虾共作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目前第一季纯天然无化肥种植的巨型稻已经成功收割,平均亩产800公斤,蓝龙虾正汲取稻田养料、茁壮成长。“以前村里没有产业,工作队进驻后,引进企业发展特色产业,撂荒耕地变成了‘致富田’,为村民增加了土地租金和农闲就业收入,村集体收入去年也突破了10万元。”凤岭村党支部书记刘绍南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组团帮扶优势、积极争取后方单位支持,打造优势增加白渡产业环境的吸引力,下足功夫做好已入驻企业发展壮大的‘服务员’,关注民生解决村民群众‘心头事’。”站在悦一村蔬菜基地旁,于建军坚定地说,“后面那一片荒地也被承租了,春节后就开干。白渡镇的乡村将如这些蔬菜一般茂盛生长,一步步走向业兴、民富、村美、人和。”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