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古味都是年味 春风汉风更添新风 客都梅州处处洋溢别样热闹和喜庆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3-01-22 10: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锋 王玉婷 江婵

  贴春联、挂灯笼,祝福来年诸事如意、生活红火;穿汉服、学剪纸,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逛老街、买客家特色年货,感受浓浓年味……除夕当天,梅州各家各户阖家团圆,处处洋溢着蓬勃盎然的春意,人们也在丰富多彩、浓厚热烈的年俗年味里感受别样的热闹和喜庆,寄托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大年三十,梅城市民王小平按照每年的惯例,将“三槐世泽 两晋家声”这副王姓姓氏对联贴在家门口,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贴春联是传统习俗,我们每年的‘规定动作’。”王小平告诉记者,家里春联都是由他弟弟书写的,坚持了十多年,这样更有意义,更有“年味”。

02汉服爱好者身着传统服饰在老街游玩拍照(3663236)-20230122094420_副本

  江北老街上,各式各样的喜庆灯笼给散发着“古味”的老街增添了洋洋喜气,一群年轻的汉服爱好者身着传统服饰在逛街游玩拍照(如图,林翔摄),既感受传统年俗的趣味,也感受老街的浓浓年味。“我们穿汉服主要是希望传统文化能够发扬光大,老街的布置也越来越有特色和年味了,所以想过来拍照。”市民李思如说。

  除夕前夕,梅江区举行了“志愿服务送关爱·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邀请众多市民群众参与体验“10+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其中,活动还邀请了“客家剪纸”传承人谢秀珠讲解剪纸理论,并带领参与者体验剪纸乐趣。现场,参与者们在传承人指导下自由想象发挥,剪出各式各样形神兼备的剪纸作品,为新春佳节添喜添乐。

  红发粄、炸煎圆、炸油角、炸馓子……油罗街香味四溢,店家们正忙着制作、售卖客家特色年货,各街市门店挤满了前来置货的市民。“这些特色年货都有美好的寓意,像发粄寓意红火发财,煎圆象征团团圆圆,蝴蝶造型的馓子预示展翅高飞。”店家告诉记者,每年过年,各家各户都会购买或自制这些特色年货,用来招呼亲朋,取得好兆头,所以销量也很大,这些天都特别忙。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