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扎实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 一期项目本月底全面完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2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蕉岭县水务局获悉,该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一期将于本月底全面完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2.49亿元。

  在蕉城镇蕉阳大道北段施工点,记者看到,虽然寒气袭人,但现场挖掘机运转不停,工人们紧张有序作业。“像这样的作业点在全县范围内有46个,涉及东门路、北六巷、百佳新苑、油坑新村、商贸中心、碧水西街、新世纪花园一期、二期等区域。此次项目的核心之一是实施‘雨污分流’,因为如果污水流入城市雨水管道或直接排入河道,导致河流长期接纳污水,加上没有清水水源调节的话,水体水质会恶化,将给市容景观以及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蕉岭县水务局党组成员郭大鹏告诉记者,项目实施后能改变整个县城范围内的集污方式,将原来的“截污”改为“雨污分流”,有效解决部分现状管网设置不合理、覆盖率不足和污水处理厂进水污染物浓度偏低等问题。

  “针对项目管道错综复杂,需要多部门联动发力以及施工点面多、难度大等情况,我县成立了工作专班,对点位管网进行全面勘测和摸排,并根据不同区域的污水处理问题、污水产生规模、环境管理要求、居民生活需求等要素,制定了相应的科学施工方案。不仅如此,建设过程中为获得群众对改造工程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还组织项目人员深入社区向商户和居民宣传答疑,听民意、纳民智,在改造中利用原有的地形、地貌等局部环境,力求用最小的干预措施,达到最优的改造效果。”郭大鹏介绍,该项目分两期实施,其中一期包括新建干管6.13公里、支管16.33公里及40多公里的接户管和黄田泵站一体化提升工程等,预计本月底可完工。

  (丘琼 蕉新)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