撂荒地复耕复种迎丰收 五华县蛇塘村引进企业种红薯实现三方共赢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1 09:5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3483252_lls_1671552000000@@104259@@

  本报讯 (记者赖锋 通讯员赖小荷)近日,五华县转水镇蛇塘村红薯基地迎来丰收,随着开垄机器在地里来回穿梭,一个个体态饱满、色泽鲜亮的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则忙着给新出土的红薯去泥、分拣,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如上图,赖小荷摄)。

  今年初,转水镇党委政府发动各村各户积极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广州市番禺区派驻五华县转水镇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也全力配合参与其中。工作队队员兼蛇塘村第一书记高兵了解到蛇塘村有一块约30亩的撂荒地后,便把这一情况向工作队反映,工作队队长吴家凯建议由蛇塘村委会出面集约该块撂荒地,并引进农业种植大户或农业企业复耕复种。

  7月初,工作队引进嘉行农业有限公司与蛇塘村委会合作并签订协议,由村委会发动村民集约撂荒地,第一造免租金供嘉行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精品红薯;嘉行农业有限公司在这批红薯出售后将30%利润分配给村集体,在进行撂荒地平整以及后续种植的过程中聘请本地村民务工。此举既解决了蛇塘村撂荒地复耕复种问题,又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实现农业企业、村集体、村民三方共赢。

  “蛇塘精品红薯采用绿色生态方式种植,加上当地沙土地土壤肥沃、阳光充足、昼夜温差较大等优良条件,红薯取得了大丰收,总产量预计可达到7万多斤。”吴家凯介绍说,收获的红薯完成分拣、包装等环节后,将通过消费帮扶馆、优选微信小程序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销售,助力村民、村集体和农业企业增收。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