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冬种忙 农业效益增 五华县抢抓农时全力推进冬种生产扩宽增收途径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2 09: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进入冬季,广袤沃野泛起阵阵寒意,但五华县干部群众开展冬种的热情不减,当地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的同时,积极引育农业专业企业和种植大户、加强引导和奖补力度,以水稻果蔬轮种、闲田冬种等方式,让秋收后的闲置农田再次“忙”了起来。

  突出龙头带动 规模效应凸显

  五华县潭下镇百安村龙须菜种植基地宽阔平整的土地上,一排排龙须菜长势喜人,苍翠欲滴的藤苗生机勃勃。农户们抢抓农时,正在采摘龙须菜供应市场。

3487930_hgk_1671638400000@@104390@@

五华县潭下镇百安村龙须菜种植基地,农户们正在采摘龙须菜。(林翔 摄)

  今年9月,该基地与五华县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引进新品种“龙须菜”,流转了160多亩撂荒地进行种植。据了解,龙须菜采摘周期比较长,一年可采摘三季、3天采摘一次,年亩产可达6000斤至7000斤。种植龙须菜不但盘活了土地资源,而且提高了农作物的收益,调动了农户种植积极性。

3487936_hgk_1671638400000@@104393@@

五华县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梅林镇琴口村发展了250亩桑芽菜示范种植基地。(高讯 摄)

  “有龙头企业带动,帮忙收购售卖,我们就敢放手大胆干。”百安村龙须菜种植基地负责人张赛霞介绍说,有了保障后,基地还抢抓冬种好时节,开垄整地准备再种植40亩树仔菜等“新鲜”菜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类型、扩宽增收途径。

  据介绍,龙须菜、树仔菜、桑芽菜、夜兰花等品种都是由五华县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精心挑选、适合五华种植的特色蔬菜品种,采摘周期长,畅销市场。该合作社通过垫付一半的种苗款负责统一采购优质种苗,为合作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并保底收购产品,解决种植户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实现产销一条龙。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种植基地还可为当地群众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接下来,我们还计划在华城、梅林、转水等镇扩种这几类菜品到5000亩以上,以特色精品蔬菜产业发展助力五华县蔬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带动一方群众增收致富。”五华县敏琴桑芽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作佳介绍说,合作社还在梅林镇建立了大型加工冻库,有效提升了精深加工和销售水平。

  在冬种过程中,作为五华最大的农业龙头企业,汉光超顺公司也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采取“免费提供种苗+保价收购”的订单农业模式,广泛发动、引导全县各镇种植户积极开展冬种芥菜项目,带动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接下来,该公司还将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芥菜冬种种植基地,以汉光超顺蔬菜产业为中心,扩散带动全县各乡镇。

  突出因地制宜 带动增产增收

  “我们的土地是肥沃、疏松的沙质土壤,正适合胡萝卜种植,再加上采用优质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每亩产量可达5000斤以上,预计1月底便可上市。”11月以来,华城镇兴中村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引进农业企业,在村里流转100多亩撂荒地因地制宜发展胡萝卜种植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3487926_hgk_1671638400000@@104388@@

华城镇兴中村胡萝卜苗长势良好,工人们忙着施肥。(林翔 摄)

  在兴中村胡萝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大片胡萝卜苗油绿挺拔,长势良好。工人们正在地里忙活,有的在施肥除草,有的在培土夯基,有序开展田间管理工作。“我们选用的是优质品种,比较畅销,效益也比较好,预计每亩产值能达近万元。”基地负责人李国耀告诉记者,通过发展胡萝卜种植产业,村民不仅能获得每年每亩500元的租金,还可以在基地实现就近就业增收。

  “以我们镇为例,秋收以后便积极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冬种’,在技术、奖补、销售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华城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余展华介绍说,通过此举实现一地多用,能够有效推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大家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同样,今年晚稻收成后,安流镇低坑村在镇村党员干部带领下,开始谋划起了新的更多增收门路。该村立足地势较低、昼夜温差较大、适宜种植蔬菜的资源条件,积极通过“党建+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利用300亩冬闲田发展冬种芥菜项目,预计每年可创造近20万元的收益。除此之外,村里还大力发展了“稻虾共作”生态种养项目,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

  秋收过后,五华县各镇村充分利用地理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全力抓好冬种工作,结合撂荒地复耕复种、稻田空档期等,积极引导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村民等发展多元化种植产业增加粮食产量和收入,确保粮食安全稳定,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支持引导 冬种更有干劲

  根据上级安排部署,今年五华全县冬种粮食任务为2.956万亩。该县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谋划,按照冬种粮食蔬菜为主、绿肥青饲料为辅的工作思路,制定了五华县今年冬种农作物计划任务表,明确了粮食面积3万亩以上、蔬菜4.4万亩、绿肥3.5万亩、青饲料1.8万亩的冬种任务。同时,细化生产任务,将任务分解下达到各镇,有力推动冬种生产落实落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冬种积极性,五华县统筹省级涉农资金1500多万元,用于今年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及冬种补助,其中冬种冬小麦、蚕豆、豌豆等粮食作物及芥菜等经济作物按每亩8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同时,该县还充分用好用活“双季稻+”轮作补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省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等奖补政策,做好各项补贴工作,充分调动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性。

  此外,五华农业农村部门和各镇还派出冬种生产服务小组,分赴各镇强化农业服务。“首先是及早做好蓄水、节水及防寒等应对措施的落实,确保冬种生产安全。”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昌介绍说,在引导做好冬种生产的基础上,该局接下来将联合相关部门,争取支持,加大消费帮扶,充分发挥供销系统、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及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等渠道优势和资源力量,加大农产品消费帮扶力度,推动农产品产得出、卖得好,解决农产品销售后顾之忧。

  当前,五华还坚持把冬种生产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有机结合起来,要求各镇充分利用已复耕的省下达15亩以上图斑打造1个30亩以上冬种生产示范点,或利用已复耕的100亩以上的田块打造冬种生产示范点,通过典型引领、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全县冬种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