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用柔肩撑起家——记“广东好人”卢燕彩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22 09:3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丘琼

  她是一名外来媳妇,婚后不久丈夫不幸发生意外,面对年事已高的公婆、嗷嗷待哺的孩子以及丈夫高额的治疗费和日常生活开销,她并没有选择退缩而是笑迎生活,用柔弱的身躯支撑起整个家,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她就是被评为2022年第二季度“广东好人”的蕉岭县广福镇大坝村村民卢燕彩。

  不离不弃

  咬牙挑起重担

  “开水先放在这里晾会,等下再喝。”近日,记者来到卢燕彩家中,看到她手里端着水杯,耐心地叮嘱躺在床上的丈夫张品新,眼里满是温情。

  “我是广西人。20岁那年,和同学一起到深圳打工时认识了我丈夫。他比我大两岁,性格温和,待我也不错,我们就走到了一起。后来我跟着他回到了他的家乡梅州蕉岭,成了一名外来媳妇。”回忆起和丈夫相恋结婚的美好时光,卢燕彩嘴角带笑。

  “我儿媳虽是外地人,但性格开朗、勤劳能干。他们夫妻俩小日子过得虽不富裕但也温馨和美,邻里都很羡慕我们家。”卢燕彩的婆婆丘芹招对儿媳赞不绝口。

  婚后不久,卢燕彩便怀孕了,给原本幸福的家庭又增添了一份喜气。就当全家人沉浸在迎接新生命的喜悦中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2007年,张品新在进行电梯维修作业时突遭意外,导致颈椎以下全部瘫痪。

  “当时我还怀着身孕,听到这个消息时感觉天都塌了,不敢相信。”卢燕彩深呼了一口气,眼眶泛红慢慢地说道。“那时候满脑子想的都是以后该怎么过,肚子里的孩子将来要如何面对瘫痪在床的爸爸?”卢燕彩告诉记者,虽然一时难以接受,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家庭。“那阵子周围有不少人劝我改嫁,但我想着夫妻要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于是我作出了两个决定,一是要把孩子生下来,并且抚养成人;二是我和我丈夫相隔那么远都能相识相爱成为夫妻,不能因为一场意外就这样离开他,我要好好照顾他。” 就这样,卢燕彩挺着大肚子,无微不至地照料丈夫,照顾这个家庭……孩子出生后,卢燕彩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她没有一句怨言,通过到田间劳作,或在镇里的店铺打工,增加经济收入,补贴家用。

  为爱坚守

  十五载释真情

  照顾丈夫洗脸、按摩、排便、擦洗、翻身……5000多个日夜,这套动作,卢燕彩已经十分娴熟。“我受伤那么长时间,她始终如一地小心照顾我。刚开始我情绪不好,整日唉声叹气,但她都没有怨言,反而宽慰我,为我撑起一个家,我庆幸自己娶了一个好妻子。” 张品新说。

  “儿媳妇凡事都敬重我们,平时少不了嘘寒问暖,也从没和我们红过脸吵过架。”卢燕彩的公公张淼林告诉记者,卢燕彩不仅是一位贤妻,更是一位良母。在卢燕彩的悉心教育培养下,她的儿子成长为一名独立自主,懂事有礼貌的男子汉。“现在儿子长大了,除了能顾好自己的学业外,还会在家帮助我做家务,为我分忧解难,我很欣慰。”卢燕彩笑着说道。

  “这15年来,我只回过四次广西娘家。尽管很是不舍,但念及家人以及休养在床的丈夫,我每次只是匆匆待个两三天就回。”经过岁月的磨砺,卢燕彩曾经年轻漂亮的脸庞,悄悄挂上了几道皱纹,曾经黑油油的头发间也逐渐冒出了扎眼的银丝,但其坚毅的眼神令人动容。

  真情付出终有回报。现在,张品新的上半身逐渐恢复了知觉,已经能够自己手推轮椅了。“孩子读书也很努力刻苦,家中老人身体康健,我感觉一切都在越来越好。”展望未来,卢燕彩目光坚定。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