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退役老兵陈国才发挥特长两年来义务讲授党课9个课题45场次:“我只要还有能力,就会讲好党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2-18 09:1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图片2(3460920)-20221218104141

陈国才在给梅江区税务局的党员上党课。(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廖智

  无论是高温酷暑,还是瓢泼大雨,四五个小时的高速路车程,都阻挡不了75岁退役老兵陈国才从广州回到家乡梅州讲授党课的步履。他老当益壮精神饱满,常常站立着一口气讲三个多小时,富于激情又生动幽默的演讲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陈国才祖籍兴宁,1968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前任师政治部主任,大校军衔,先后荣立三次三等功,1989年被评为“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现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鲁迅研究会理事,共出版散文集和小说6本。自2021年3月到现在,陈国才先后受邀到广州市、梅州市、河源市、韶关市等地的23个单位为党员干部义务讲授党课9个课题共45场次。陈国才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有义务有责任给年轻一代传授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我是一个志愿者,所以无偿讲课。更何况现在国家给我的退休金让我的生活过得很好了,我只要还有能力,就会一直把党课讲好。”

  授课形式多样化

  生动活泼受好评

  有一次开讲前,当听到主持人说来听课的有10多个军队转业干部,陈国才灵机一动,站起来向全场听众敬了个军礼,兴奋地说:“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是位老军人,现在请在座的当过兵的同志听我的口令,起立!” 陈国才把军队转业干部请到讲台前列队,指挥他们唱了一首《打靶归来》,全场受鼓舞。他接着又指挥全场听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嘹亮豪迈的歌声使学习气氛一下子高涨起来。

  今年3月,在丰顺县税务局党课《以百年巾帼英雄为榜样,为党的千秋大业添砖加瓦》上,在兴宁市罗屏汉、张瑾瑜烈士故居开展的兴宁税务局党课《百年巾帼英雄》上,干部们个个神情专注地听讲,有些干部边听边擦眼泪,他们被陈国才所讲的杨开慧、江姐、刘胡兰等烈士惨烈而又壮丽的故事感动:“首长你激情燃烧的演讲让人刻骨铭心、永远难忘。”“听首长讲党课就如激情的燃烧,我们要把红色薪火代代相传,谱写梅州红色苏区的新篇章。”

  ……

  同样的热情场景和感人留言常常不约而同地出现在陈国才的课上、课后。每次授课,陈国才都会与学员开展一些互动,如合唱红歌、朗读革命诗文、上台谈感想,还有课前课后的问答交流。在陈国才热情洋溢的演讲中,有动人心魄的典型故事,有对党、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有生动形象风趣幽默的语言,有富有哲理耐人回味的思想。这些特点和魅力,让他的三个多小时课程几乎没有中途退出的学员,他精心准备的《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重温“为人民服务”,践行初心使命》等课题,均受到广泛好评。

  激活资源备好课

  精心设计分步练

  这一堂堂深入人心的党课,一场场感人肺腑的报告,背后是陈国才不辞辛劳的付出。他充分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2月20日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他采取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用好党的红色资源。陈国才自我要求严格:“我时时提醒自己,要防止应付了事,要防止照本宣科,防止信口开河,切忌讲空话、官话、套话。”

  陈国才在部队和转业到地方工作几十年中都负责政治宣传工作,有2000多本藏书,有装得满满的50多个牛皮纸袋的各种资料,还有历年保存下来的几十个课题的讲课稿。“这些资料在党课备课中是重要的参考,同时激活了我几十年来储存在记忆中的各种知识资源。我认真准备每一个课题的讲稿或讲课提纲,并精心修改补充,有时半夜想到一个重要的资料,赶紧起床记下来。这9个讲课提纲,有的是三易其稿,有的是五易其稿。”

  等到进入演讲的“临战”状态,该如何做呢?陈国才细捋他的“预热”步骤:一是反复熟悉讲稿,尤其要记住党史故事中的重要细节、重要人名、重要数据。“我经常早晨5点起床,洗把脸、喝口水,就到小书房里熟悉讲稿,6点出门去附近晨运,我会一边伸展拳脚,一边对讲课提纲在脑子里‘过电影’,回来的路上还继续‘过电影’。”二是设计好几个版本的“开场白”,目的是一开始就让听众感兴趣、提振精神,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三是练习演讲,酝酿感情,把握抑扬顿挫,力求演讲的语言通俗易懂、形象生动,并配合适当的肢体语言。

  不图在家享清福

  发热发光为感恩

  2021年4月1日下午,陈国才在居住地广州市越秀区长庚门社区给100多位党员讲授《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两个小时,博得多次热烈的掌声。演讲结束后,他的老邻居、80岁的老党员姜大姐在回家的路上真诚地对他说:“陈书记,你也70多岁的老人了,想不到你的精神还那么充沛,中气还很足,声音洪亮,讲的故事又好听,我真还想听你再讲讲。”还有两位年轻人在门口向他挥手致意:“陈老师讲得精彩,欢迎你再来演讲!”他听了心里很是欣慰,之后讲课全过程更加投入,他要让自己的精气神始终发光发热。

  许多认识陈国才的人都会问他:“老首长,你已经75岁高龄了,还不辞劳苦到各地去宣讲党史故事,不在家享清福,为了什么?”

  陈国才回答:“一是为了感恩。我家在土改时分了田分了房,生活越过越好,共产党、毛泽东思想培育我成长进步,母亲一生都教导我们世世代代不忘共产党、毛主席的恩情,要尽力报答。二是为了党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我给年轻人多讲讲红色故事,就是让他们更加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正确,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永远跟党走。”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