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远县石正镇加快推进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圩镇品质提档 群众幸福升级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7 08: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傅思林

  特约记者 袁志鹏 朱双玲

  吴辉燕

  又逢小镇圩日,来自周边赣州寻乌、梅州兴宁等地“两省三县(市)”的商贾聚到平远县石正镇,木梯、簸箕等土特产品应有尽有,熙熙攘攘的街道吆喝声此起彼伏。24日清晨,在圩镇主街兴石路经营早餐店的李翠敏发现,车水马龙的街面上,车辆畅行无阻。

  石正镇是平远除县城大柘镇外人口最多的乡镇,常住人口超2.5万人,也是粤赣交界的贸易中心。过去,每逢农历一四七圩日,街上便会堵得水泄不通,车辆只能绕道而行。今年以来,石正镇投入5000多万元资金实施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加快补齐圩镇基础设施短板,为群众解决了一堆“烦心事”。

  告别拥堵挤

  基础更完善

  停车难,是长期困扰石正群众的一个民生问题。“我们镇之所以堵,一个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跟不上。镇上没有大型停车场,大家乱停乱放让本就不宽敞的街道更加拥堵。”石正镇党委副书记曹锋玫说,今年以来,该镇依托美丽圩镇建设项目,通过改造先锋乐园、冬青广场、口袋公园等新增停车位近100个。

  小镇繁荣的商贸经济,为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挑战。曹锋玫告诉记者,她曾在圩日到大街上数过,各地前来摆摊的商贩有时超过150家,这些摊位时常“霸占”车道。为进一步引导商贩文明经营,该镇计划升级改造农贸市场,预计扩容增加800平方米的市场面积,并专门设置圩日临时摊位。

  行走在石正圩街,记者发现,道路都实现了“黑底化”,崭新的沥青路面上各种道路标线清晰明了,让人车出行更加有序。日前,该镇通过新建圩镇园前路、扩宽半岭路等共计1.5公里长的乡镇公路,打通圩镇路网和多条断头路,配套地下雨污分流设计,营造更加舒适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整治脏乱差

  小镇更美丽

  “我们三十多年的老房子、老店铺,如今在政府帮助下已焕然一新。”日前,家住石正圩镇西湖商业街的居民凌裁华看着家门口统一外立面风格的沿街民居,越看越觉得舒心。今年以来,石正镇通过实施客家风格外立面改造、安装统一商店招牌、实行专业实时保洁等方式,对全镇300多家商铺进行美化升级,收获沿街群众好评。

  “政府集思广益,根据我们的建议,将杂乱的电线也藏进统一的商招里面,方便维护也更加美观。”凌裁华笑着说,头顶少了“蜘蛛网”,脚下街道更整洁,地下铺设排污管网,真正实现了“立体化”美容。目前,全镇已完成客家风格外立面改造2800平方米,“三线”整治2公里。

  曹锋玫介绍说,目前,石正镇美丽圩镇建设项目已完成工程量80%,预计12月中旬可全面完成。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平远县抢抓地方债券项目机遇,筹集约5.3亿元债券资金对全县12个乡镇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切实提高城乡公共服务水平,目前在石正、河头、东石等多个镇已初显建设成效。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