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先锋号” 勇当“先锋军”!我市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抗疫一线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6 08: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巧 江婵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迅速启动基层党组织应对疫情防控“平战转换”工作机制,依托“双报到双服务”和社区“大党委”等机制,大力发动党员干部下沉抗疫一线。各地迅速召集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干部吹响抗疫“先锋号”、勇当抗疫“先锋军”,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筑牢防疫长城,守护群众健康。

梅县区程江镇大新城社区核酸采样点设置了党员示范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李龙 摄)

梅县区程江镇大新城社区核酸采样点设置了党员示范岗,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李龙 摄)

  迅速组织动员 踊跃投身一线

  梅江区金山街道碧桂园社区,是一个拥有1.3万多人、4800多户常住居民的大型社区。11月20日,碧桂园片区被划为高风险区,实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控措施。碧桂园社区“大党委”充分发挥“1+N”党建模式,将下沉的医护人员、志愿者、公安民警以及区委编办党支部、梅江碧桂园物业党支部和小区党支部等“大党委”成员单位共计900余名党群志愿者拧成一股绳,精准对接辖区10个网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当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立即转换为抗疫服务中心。作为社区“领头雁”,碧桂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钟志玲深感责任重大。自19日晚紧急返岗以来,她和同事以办公室为家,深入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钟志玲的丈夫也从梅江区工商联下沉到江南街道鸿都社区,成为党员志愿者坚守在一线。“抗疫夫妇”并肩作战,诠释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在梅县区,程江镇党委书记钟政堂已经连续作战6天。“前三天基本没得睡,这几天稍微可以眯几个小时。”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程江镇连夜发出动员令,快速集结全镇党员干部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区委组织部及时从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和各镇抽调了近千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到31个网格开展抗疫工作,同时统筹力量不断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做好保障、强化监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在这个岗位,就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跟病毒赛跑,越快越好。”钟政堂说。

  市委组织部与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在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硬仗中当先锋、作表率的通知》,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市委两新工委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近期,我市组织部门已先后组织了1万多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并下拨党费关心关爱一线工作人员,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为疫情防控凝聚起强大的组织力量。

  作好各项保障 守护群众安康

  “您好,我出现阵痛,可能要生了……”23日清晨,碧桂园社区接到一通孕妇的求助电话,那头传来焦急的声音。钟志玲和东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一边安抚对方情绪,一边协调120急救车辆,在短时间内将孕妇送至医院。得知孕妇顺利生产,钟志玲悬着的心也落了地。她告诉记者:“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社区针对老弱病残、孕妇儿童等特殊群体制定了应急预案,将信息登记在册,以便高效安排就医治疗和物资配送。”

  为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市委组织部加强与团市委、市卫健局的沟通联系,加快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招募工作,目前已建立工作人员专班,并于日前发出招募培训通知,做到招募一批、培训一批、上岗一批。

  11月24日,梅州城区开始冬雨连绵,气温略有下降。广州增城(梅县)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李晓文在核酸采样点引导群众。“我们白天在核酸检测点,晚上电话或上门摸排网格人员底数和相关情况。”梅县区“1108”疫情中,他下沉到畲江镇,在高风险区连续抗疫工作11天,中途身体不适也始终坚持,3天休整隔离期一结束又义无反顾投入到本轮疫情防控。“我的二孩刚满3个月,畲江疫情那会就把妻子、父母、小孩都送回老家了。想想也很久没见他们了,但疫情不清、我们不退,我一定会坚守至最后。”李晓文说。

  连日来,在高风险区、交通管控区、核酸检测点等地,我们都能看到党员干部的奔走忙碌的身影,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岗位,舍小家、为大家,以坚定的行动守护着这座城市,成为冷雨中最温暖最闪亮的“红色屏障”。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