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三尺讲台育桃李 冲在防疫一线显担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7 08:40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海清 吴丽伶

  下沉社区协助核酸采样工作、深入管控区进行人员摸排、完善教学方案及时录制网课……自梅州市“1120”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主动请缨,从人民教师迅速转换成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抗疫之“师”,在保证广大学生居家“停课不停学”的同时,以实际行动为我市打赢疫情处置硬仗贡献力量。

  闻令而动

  火速集结奔赴一线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各校需立即组建教师志愿者队伍支援抗疫工作。”21日凌晨2时许,梅江区芹洋学校校长杨桦在接到紧急通知后,立即联系学校行政人员,确定志愿者名单。

  “早上不到7点,我们学校首批外派的30名教师志愿者便在梅江区东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合完毕。”芹洋学校政教处主任张丽卿介绍说,该校共抽调了70名教师组成志愿服务队随时待命,协助社区和管控区开展核酸检测、维持秩序等工作,“不少教师白天要参加志愿服务,晚上还要录网课、给学生批改作业。家长们知道后纷纷发信息关心鼓励我们,校领导也全方位安排做好我们后勤保障工作。”

res01_attpic_brief

  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改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担当。在梅县区扶大高管会三葵村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有了志愿者维持排队秩序,群众扫码、登记、采样工作井然有序(如上图,吴丽伶摄)。“我们从周一开始就在这做志愿者,早上7点到岗,主要负责引导群众提前扫码、录入信息、发放咽拭子等工作。”梅县区宪梓中学副校长罗辉说,学校教师都积极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其中既有“60后”的老党员,也有“90后”的青年教师。

  市委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保证班级管理、线上教学的基础上,截至23日,已有2400多名市直学校、省属在梅高校等学校的教师投入到梅城抗疫一线。

  精心部署

  多种渠道线上教学

  20日晚,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梅县区、梅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先后发布通知:即日起,中小学阶段学校、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为把疫情对学生的课业影响降到最低,我市教育部门统一部署,引导各学校用好课程资源,开展线上教学,保障学生教育教学稳步推进。

  “这道题要怎么来解呢?请同学们思考一下。”自暂停线下教学以来,广东梅县外国语学校初中部数学教师刘启民便转战线上教学,在家开启直播授课。“根据安排,6名数学老师要轮流录制梅县区统一的初二级数学课,我是其中之一。此外,我还承担了学校初一级的数学直播课,每天至少有一节直播课。”刘启民说。

  最近这段时间,梅江区和梅县区各学校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安排了语文、数学、英语、劳动教育、阅读、音乐、体育等丰富多彩的线上课程。“我们学校除了承担梅江区四年级语文科录播课任务外,还制定了适合本校的在线教学方案,精心选择适合学生的网课。教师每天除了给学生布置晨读、看课、作业任务,还会在平台上督促学生看课,检查、批改作业,反馈学生各项任务的完成情况。”梅江区美华小学副校长黄文丽介绍说,学校给学生布置的作业既有书写类,也有煮菜、运动等劳动实践类,让学生在家劳逸结合,提高综合能力。

  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广东教育资源服务平台和梅州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已积累了一大批优质的课程资源,可供老师授课和学生学习。该中心将积极引导各地各学校用好各级各类课程资源,或根据教学进度需要录制相关课程,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