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互助 微光成炬!市民守望相助汇聚抗疫正能量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11-25 08:4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王玉婷

  “各位邻居们,我家有自家酿的娘酒,如果哪位在哺乳期,需要的拿去应急。还有‘双11’囤了有洗发水、沐浴露以及女性用品,需要的私聊我。”

  “今天下午我说没菜,邻居都说把菜送我,我这些东西比起来微不足道,我也是从她身上学习到的。”

  ……

  11月21日,在高风险区梅江区金山街道梅江碧桂园的住户陈颖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两条信息,传递着邻里互助的正能量,让因疫情暂时居家隔离的邻居们倍感温暖。

  远亲不如近邻。梅州市“11·2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梅城许多市民群众在邻里有困难、有需要时,或分享生活物资,或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活动,或为抗疫工作人员送物资,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互帮互助见真情

  “现在哪里还有一岁半的儿童口罩买啊?急!”11月22日14时50分,梅县区程江镇豪生公馆住户邓秋月在小区业主微信群发了一条求助信息。马上,群里就有了回应,问题得到了解决。

  “由于小宝的口罩所剩无几,美团药店都没有货了,加上派送也是问题,情急之下只能求助邻居们。最后,热心邻居给我送了十几片口罩。”邓秋月说,疫情无情,人间有情。大家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早日战胜疫情。

  疫情之下,邻里间互帮互助的温馨画面在梅城比比皆是。为小区保安送物资、为孕妇邻居跑腿,居住在梅江区江南街道鸿都社区的市民罗诚浩热心帮助邻里。他说:“我们这里是老旧小区,不少独居老人,还有几个孕妇,大家准备的物资不多,我就多跑腿为邻居服务,尽自己一点力量,大家共克时艰。”

  此外,不少热心商家也为做核酸的市民群众和抗疫工作人员提供热水、卫生厕所等暖心服务。记者在豪生公馆门口便民核酸采样点看到,沿街商家赖思岸在店门口显眼处张贴着“店内有厕所,有温水、自备水杯”的字条,并摆放了几张椅子供大家休息。“举手之劳而已。”赖思岸说,附近没有厕所,所以他们从设采样点第二天就开始提供热水和厕所服务,以方便大众,也为抗疫贡献绵薄之力。

3350175_wyh_1669305600000@@101713@@

沿街商铺为市民群众和工作人员提供热水,传递同心抗疫正能量。(王玉婷 摄)

  齐心协力护家园

  11月24日上午,梅江区第二批4800份近46吨爱心包送达梅江碧桂园片管控区。随后,志愿者们冒雨上阵,迅速将爱心包抬运下车并进行分拣,争取以最快速度送到群众手中。这其中便有不少梅江碧桂园物业工作人员的身影。

  “这里是我们的家园,要尽最大努力来守护。”梅江碧桂园物业公司有关负责人鲁加镇说,他们于19日当晚便成立了一支25人的应急队伍,协助开展小区核酸检测、配送物资等工作。为了保障业主的日常生活,物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业主配送外来物资,一天的配送时间达10个小时,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

  在梅江区三角镇墟镇社区,一个个邻里互助、同心抗疫的故事也不断上演。“超温暖的,感觉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墟镇社区党总支部书记丘丽娜告诉记者,连日来,社区群众纷纷为抗疫工作人员送来蛋糕、饮料、饭菜等各种“能量补给”。此外,在社区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群众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真的是每个人群的力量都用上了,一呼百应,让人感动”。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