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长沙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3 12:02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950172_lls_1663776000000@@95166@@

 ●本报记者 林婉萍

  走在修缮一新的井头渡口,原本杂草丛生的渡口蝶变成了如今的小公园(如上图,林婉萍摄),一块黑色的石碑“讲述”着老渡口背后的红色故事。沿着河岸漫步,湿润的江风扑面而来,舒适的环境引来不少赶集赴圩的群众在此驻足休憩。

  井头渡口由荒废空地蝶变为公园,是梅江区长沙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微实事”撬动“大民生”的一个缩影。

  “路不好走、家门口灯不亮、家里有困难,不管大事小事,都可以找人大代表。”近年来,有事向人大代表反映,成了长沙镇大多数群众的共识,而人大代表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痕迹”在长沙镇也无处不在:荒废空地变公园,坑洼小路变平坦,为困难群众捐款筹资……

  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方面优势的同时,长沙镇积极吸纳人大代表关于开展暖企服务、完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及时制定政策,不断优化服务,努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最近出台了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积极开展暖企行动,组织有关部门结对服务企业,及时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压实村居挂钩联系干部职责,助力招商引资项目加快建设。”长沙镇党委书记张天然告诉记者,目前该镇有两个重点项目正在洽谈中,包括科普田园综合体项目和梅州京东智慧渔业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其中梅州京东智慧渔业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项目已完成土地征用,正式落地后计划首期投资达2亿元。

  得益于长沙镇暖企行动而如期建成投产的,还有梅州市方印泉矿泉水有限公司。“挂钩领导经常到企业走访,帮我们解决了建厂、产品销售等方面困难问题。”方印泉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丘文好不禁为长沙镇各部门的高效服务点赞。她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1.18亿元,目前年总产量已达10.8万吨。

  在人才方面,长沙镇持续挖掘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提升地方“魅力”,同时打造平台,争取政策倾斜,全方位做好人才的“引留育用”。市人大代表黎添祥在长沙镇经营强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长沙镇把该合作社作为试点,积极鼓励该合作社创新摸索农村合作社抱团发展新模式。“我们将扩大规模,争取把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进而辐射带动其他村,实现农民合作社产业化、规模化,助力地方实体经济发展。”黎添祥说。

  长沙镇人大主席叶如欢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厚植为民情怀,高效履职尽责,做好民生“微实事”,缩小服务“微距离”,在推动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过程中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