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一轮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预计有2.2万户居民接受摸底调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23 11: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961844_wyh_1663862400000@@95392@@

调查员到居民家中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江婵 摄)

 本报讯 (记者江婵)“阿叔您好,我们是调查员,请您开下门,配合住户调查工作。”昨日上午,由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聘请的调查员、梅江区江南街道凤尾社区干部李明雅佩戴调查证,携带《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到小区开展入户摸底调查工作,登记居民住房、人口、收入等家庭基本信息。

  日前,2022年梅州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正式启动。国家统计局采用科学抽样方法,在我市8个县(市、区)抽取了65个镇(街道)、109个调查小区,开展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按照工作安排,8月至9月,我市组织开展现场抽样工作,落实抽中村级单位、确定调查小区、开展摸底调查等工作;10月至11月,将从摸底户中抽取调查户,对其进行入户调查,并指导调查户完成一个月试记账;12月开始正式记账。

  记者看到的入户现场,便是新一轮住户调查工作摸底阶段的画面。“梅州预计有2.2万户居民接受摸底调查,入户过程中,调查员将登记小区住户的住宅情况、家庭结构、收入情况等基础信息,形成抽样框。”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住户调查科科长黄文媛表示。10月起,国家统计局将通过抽样程序,从2.2万户中随机抽取1090户居民家庭,作为梅州未来五年(2023年至2027年)的住户调查样本。抽中的调查户将由调查员指导他们下载官方APP“E记账”,通过该记账软件记录每一位家庭常住成员的收支情况。

  住户调查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开展的一项重要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为防止住户调查样本老化,保证样本代表性,国家统计局每五年开展一次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调查产生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数据,是国家和各级党委政府制定民生政策、评估政策效果的重要依据,是各地研究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是有关部门制定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法律赔偿等标准的重要数据来源。

  “最近媒体和小区都有关于住户调查的宣传,社区干部提前一天打电话给我,问我在不在家,表明了身份和来意,我们就答应了。”欣然接受摸底调查的凤尾社区居民宋新元说,调查数据能帮助政府和相关部门更好地做决策,百姓当然要积极支持。

  国家统计局梅州调查队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近期有村(社区)干部和调查员到您的家中进行调查,请给予理解和配合,如实提供家庭基本信息。对于填报的资料,调查人员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规定,予以严格保密,市民不用担心个人和家庭信息被泄露。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