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已建公路服务设施占全省逾40%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12 16:0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从日前在平远召开的2022年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现场工作会上获悉,我市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设施建设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目前已建成94个公路服务设施,占全省40%以上。当前,我市还有12个项目在建,20个项目拟建,一批项目正在规划中,预计至2025年底每百公里公路服务设施覆盖达4.5个。

S221线大东公路服务区2(市公路事务中(2898904)-20220912094803

环境优美、富有当地建筑特色的S221线大东公路服务区。(市公路事务中心供图)

  在G206线平远县八尺镇沿线,一个由闲置收费站改建的服务区已成为往返粤赣两地司机主要休整地之一。“以前这里是粤赣省际出入通道收费站点,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被闲置了。2019年,我们着手把它升级打造成公路服务区。”平远县公路事务中心主任姚力强说,近年来,平远县先后投入1400余万元,将废弃收费站、河道滩涂地等闲置用地建成3个普通公路服务区。

  这是我市推进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在G206线长沙段、G358线飞龙段、S225线练坑塘段、S221线大东路口与西河镇等道路上,都建有公路服务区。我市交通公路部门在推进公路服务设施建设时,既考虑公路服务需求,又结合当地特色,将“厕所革命”“美丽乡村”“两美行动”等工作融入服务区建设,不断外延服务功能,力争打造一批交旅融合的高品质服务区。这些服务区,或是以白墙、灰瓦、陶瓷为主要元素建设,让司乘人员能一眼“获取”当地特色;或是以当地特色建筑为原型,不仅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休憩观景便利,而且也能无缝融入当地景色;或是将红色文化融入其中,让司乘人员休整时能了解当地深厚的红色底蕴……这些特色服务区,除了“标配”的厕所、停车场,还结合特色增设休息室、便利店、加油站,提供Wifi、热水等便利服务。“未来,我们还将结合服务区建设规划,逐步增设充电桩、加油站,加快公路沿线骑行道、公路景观点、停车区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公路服务设施量质齐升,着力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通行环境。”在全省国省道普通干线公路服务设施现场工作会上,平远县相关负责人说。

  “在国省道上‘跑’,最怕就是想上厕所和休息,以前要上厕所只能到加油站,休息只能沿路挑选宽敞的地方,现在有了服务区肯定更方便。”一名常年往返梅城与大埔的司机肖先生说。

  (郑炜梅 傅思林)

责任编辑: 曾舒婷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