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又临近 蜜柚再飘香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9-07 12:1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通 讯 员 叶爱华

  中秋又临近,蜜柚再飘香。眼下,全市32万亩蜜柚陆续成熟进入采摘期。我市坚持多措并举,通过产销对接、线上线下结合、畅通运输渠道等方式,积极扩宽销路,助力蜜柚“走出去”,让柚农种得安心、卖得放心。

  强化合作

  蜜柚不愁卖

  “今年柚园近八成蜜柚已经被采购商预订完了,剩下的完全有信心在线上渠道卖完。”在大埔县三河镇汇东村,柚农郑彩霞告诉记者,今年柚果品质上佳,预计产量有30多万斤。

  大埔是中国蜜柚之乡,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达到21.9万亩,其中红肉蜜柚13.5万多亩。“中秋节前后,大埔蜜柚将大面积上市。我县对蜜柚的种植分布、产量、销路等情况详细摸底,加强品质宣传和产销对接,解决好柚农销售难题。”大埔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已将大埔6336户柚企、柚农分区域、分类型对接了18家蜜柚类省级龙头企业,建立了产销对接沟通联系微信群,实现信息对称,打通销售堵点。

  “8月初我带领全国10家大型蜜柚采购商到大埔参与蜜柚营销对接座谈会。目前各企业已预订1500多万斤,准备发往全国各地和出口到国外市场。”北京粤和兴集团总经理杨彩琼告诉记者,该公司与1000多家门店达成战略合作推广梅州柚。“我是客家妹子,希望通过公司的渠道提升梅州柚在华北、华东等地区市场的知名度、品牌度,为家乡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杨彩琼说。

  电商助力

  打开“云”销路

  “家人们,这里种植的是本地正宗大埔蜜柚,现在已经成熟了,大家可以下单抢购……”近日,在大埔县大东镇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基地,数名主播把直播间搬进了柚园,在田间地头直播带货。

  “主播每天直播两场,每场直播长达3小时以上。”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丘牡香介绍说,目前单个3斤左右的蜜柚最为畅销,高峰期一天能卖出几十万斤。“通过‘电商+直播’形式,将100多家农户的柚子卖往全国,帮助更多农户实现增收。”丘牡香说。

2871501_lls_1662480000000@@93500@@

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人正在抓紧分拣包装蜜柚。(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近年来,大埔县创新农产品数字化营销模式,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开创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助力蜜柚销售。目前大埔共有24家蜜柚企业创建了电商销售或直播带货平台,年销售总额超5300万元,并在京东购物平台推出了“大埔蜜柚”专区。

2871479_lls_1662480000000@@93499@@

梅州万川千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丘牡香和主播一起直播,助力大埔蜜柚销售。(首席记者连志城 摄)

  此外,9月2日,平安产险梅州中心支公司启动2022年爱心助农行动,通过“连续深入场景的直播”,结合党建共建、协助采摘推广等方式支持大埔蜜柚销售。“今年是第二年开展活动,去年广东省内收获订单1.1万多笔,销售了蜜柚10万多斤。今年将加大推广投入力度,带动更多消费者支持梅州柚。”平安产险梅州中心支公司副总经理张纪世说。

  优化服务

  运输不再难

  9月2日,在大埔县茶阳镇古村村的大埔聚德生态发展有限公司蜜柚加工厂房内,大埔邮政工作人员正与工人们一起忙着对蜜柚进行分拣、包装、装车,准备销往各地市场。聚德生态公司负责人张德奕告诉记者,如今快递将车直接开进田间地头,不仅有效解决了蜜柚及时运输的困难,也为柚农减轻了负担。

  “为助力梅州柚等农产品输出,我们引导邮政、顺丰等快递品牌进驻大埔各乡镇的合作社,并开通村级蜜柚收寄点,提供从柚园到消费者手中的一条龙服务,解决梅州柚‘运难’‘卖难’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爱东说。

  近日,2022年粤东顺丰·梅州柚物流集散中心升级启动揭牌仪式在大埔县大麻镇举行。“此次升级将进一步推动梅州柚旺季寄递服务转型升级,有力保障梅州柚安全、高效、便捷流通。”顺丰速运粤东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张成刚介绍说,全面升级后的梅州柚物流集散中心处理效率更高,设立了6个卸车口、18个装车口,可同时进行装卸,日处理量可达1200吨,运费较往年每公斤将便宜6毛钱。

责任编辑: 钟琪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