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十件民生实事半年报 | 今年21宗碧道建设任务已开工17宗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2 09:5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756749_dkd_1660233600000@@90949@@

梅县区程江碧道两岸风光旖旎美如画。(陈坚平 摄)

  ●本报记者 陈坚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宜居。为了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我市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守住绿水青山”列入今年梅州市十件民生实事。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该件民生实事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今年我市生态保护方面民生实事具体工作任务包括: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开展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实施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程;矿山石场治理复绿。

  位于梅县区城区的程江碧道是我市2022年度计划建设碧道项目中的其中一项,规划全长7公里,去年已完成其中6公里碧道建设任务,现已向市民开放。

  “这里的风景越来越美了,沿河漫步,水清岸绿,空气清新,非常舒服。”家住梅县区的市民邹先生说,每天都会和家人到程江碧道散步,这里也成为周边市民健身运动的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程江碧道剩余秋云桥至卢屋岗电排站段1公里的建设任务也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我们预计到今年8月底,程江碧道工程将全面竣工。”梅县区水务局工程师郝炫告诉记者。

  程江碧道是我市加快推进治水治河,补齐水安全、水环境短板,抓好河流保护和生态修复的一个缩影。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2022年度计划建设碧道项目有21宗,总长80公里,总投资约1.17亿元,并列入省、市人民政府十件民生实事。至目前,已开工建设17宗,完成建设进度45公里。

  2022年我市高质量水源林建设任务为5.7万亩。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至6月25日,全市已完成种植面积4.38万亩,占任务数的76.6%,已完成新造林抚育4.88万亩,占任务数的69.2%。全市参加义务植树171.4万人次,植树537.4万株。

  在实施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工程方面,目前,全市已落实古树名木补充调查和挂牌资金282.38万元,已完成重新挂牌任务4052株(含拟注销株数),占任务数的89.5%。全市补充调查拟新增古树210株。

  矿山石场治理复绿方面,2022年我市矿山石场治理复绿工作以已关闭的矿山石场为重点治理复绿对象,兼顾在生产的矿山石场治理复绿工作。全市全年计划完成矿山石场复绿40.58公顷任务,共41个图斑,治理历史遗留矿山23.06公顷、生产矿山17.52公顷。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全市41个图斑中8个图斑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26个图斑已进场施工,7个图斑已完成治理,已治理面积为12.73公顷,完成率为31.38%。下一步,将加强工作督导,各实施主体加快治理工作推进,确保项目按时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