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县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裴敬中: 变规划蓝图为现实画卷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8-11 10:5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去年7月9日,我们这支队员来自广州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蕉岭县广福镇,扛起了乡村振兴的“时代使命”。

裴敬中(左三)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调研撂荒地复耕复种、农业产业项目。(受访者供图)

裴敬中(左三)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调研撂荒地复耕复种、农业产业项目。(受访者供图)

  为尽快打开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局面,工作队7名队员(含金融助理、大学生志愿者)面对陌生环境、艰巨任务,一边认真学习文件精神,一边马不停蹄地跟着镇村干部深入各村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当地风俗民情、公共基础设施、镇域公共服务能力、集体经济发展等情况。

  记得刚进驻时,广福镇有农户因丰产导致数万斤鹰嘴桃面临滞销难题。我们获悉这一情况后,迅速向广州对口帮扶梅州指挥部和各自派出单位反映,得到相关领导重视。通过整合资源、调配多方力量和拓宽销售渠道,我们帮助农户有效解决了鹰嘴桃滞销难题。这也算是为我们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开了一个好局。此后,我们又陆续将百香果、金桔、蜂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推向广州“城市餐桌”,并借助牵头单位广州地铁“五专”(专列、专站、专馆、专柜、专区)平台和各组团单位帮销资源,构建了面向全广州市、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推介网络。据统计,我们在2021年度消费帮扶推介产品总价值达到了近223万元。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规划先行,进驻后迅速成立了党支部,推荐两名优秀队员挂任重点村第一书记,联合举办了多场党建共建活动,做到与镇、村党组织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经过调研,我们协助镇党委、政府编制了乡村振兴五年规划,上报组团单位出台了《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组团单位议事协调机制》,积极协助蕉岭县有关部门修订工作队管理制度,从多个层面抓好组织、制度保障。今年,我们结合镇域发展需要,拟制了《驻镇帮镇扶村2022年攻城拔寨作战图》,涵盖党建、规划、防返贫监测、消费帮扶、产业谋划、重点村发展等17项年度帮扶任务,目前已经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接下来还将适时优化、按时推进。

  肩负使命责任,就要勇于担当作为。今后,我们将继续协助做好防返贫监测工作,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发挥组团单位优势资源,继续发力消费帮扶和人才培育,努力把乡村振兴的“规划蓝图”变为“现实画卷”。

  口述:蕉岭县广福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广州地铁集团运营总部资源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裴敬中

  整理:丘琼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