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深处是清欢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7-30 10: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罗琼的个人第二本诗集《向左·向右》破茧成蝶,隆重推出,阅读过后,便产生了对罗琼诗歌进一步探讨的冲动。

  诗歌对爱情的描写,从来都是文人的最爱,罗琼的诗歌在这方面显然倾注了感情。也只有富有感情的诗歌,才能让人感动,勾起那些尘封的记忆。当忧伤的记忆和美好的向往成为对立,对爱情描写产生的效果,是如此的凄美,是如此的意犹未尽。如: 《苦楝,苦恋》雀鸟衔来紫色的烟云/一坡又一坡/那是苦楝花开了/哥哥,你看到了吗?/年年爬树摘楝花/花环下,娇羞无限/你却藏起受伤的手指/哥哥,那疤痕还在吗?/苦楝花结苦楝籽/全株可入药/苦楝,苦恋/哥哥,你说过会替我咽下终生的苦/清明,杜鹃啼血/浩荡春风里,有楝花苦苦的香/哥哥,回来吧/我仍然是你前世轮回中/独爱楝花的苦苦仙子

  在《苦楝,苦恋》中,爱情的忧伤,通过借喻来加强体现。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用伤口和苦味花切入内心深处,到誓言和轮回中结束,这就是刻骨铭心和无休无止的爱。这首诗让许多人回忆起初恋,爱之深失之痛交织在一起,总会痛彻心扉。

  如果说《苦楝,苦恋》的爱,是静止的画面,那么毫无疑问《七夕·画》就是充满动感而又热烈的爱情。《七夕·画》七夕又临/通往你的道路崎岖又曲折/节日到了/我拿什么礼物送你?

  画画吧/画一面山坡,种满桃花/画一片树林,有麋鹿跳跃/画一个夜晚,上弦月孤寂/画一座房子,住着你的亲人/这些都是你喜欢的/我画呀画,眼泪流下来了/我赶紧再画根辣椒,画个洋葱一根,两根,三根/一个,两个,三个……

  透过笔尖,刻画出思念,并且把无形的思念,转换成能看见的图像,追求一种理想的生活效果。当中每一个画面栩栩如生,仿佛可以跟喜欢的人,在美好的家园里共同生活,构筑了人间烟火的踏实。结尾处情不自禁地流泪时,诗人用辣椒和洋葱刻意掩盖,轻而易举地让人明白了心中的压抑,明白了心中的忧伤,由此产生的效果,淋漓尽致地把情感表达出来。这种效果和这种诗歌的手法,让人拍案叫绝。

  一位优秀的诗人,总能够在细微与平凡之处见“惊雷”。罗琼在这方面,显然做得很好。如:《七月清凉》雨季来临/小城里,人们对新生成的台风津津乐道/那个华丽的名字/居然可以制造一场灾难?/低处,蚁群绕过一朵凋落的木槿/落花生的气根露出果荚/风来时,一只蜘蛛兀自悬空/它拥有一根魔法般诡秘的银丝/天暗下来了/仍有蝉鸣在林子里继续/台风的季节已经来临/我掐算着时辰观察天空/默念着,七月清凉

  如果把《七月清凉》这首诗通篇拆开,当中几乎没有一个多余的字,这首诗整篇都是关键词。从雨季到台风,你可以知道气候的变化,从小城到人们津津乐道,你可以读到喧嚣的气息,从木槿花生到蚂蚁蜘蛛,你可以读到动植物的轨迹,从鸣蝉到清凉,读到了变化,这些丰富的内容都是衬托,点睛之笔在一根魔法银丝起到串联的作用。这首诗大到天空小到银丝,从人到蚂蚁,从季节到时辰,从华丽到灾难,可以从中读到许多非常丰富的内容,生活气息贯穿始终,这样的诗歌,显然是具有很高的水平。

  诗歌当中,怎么能够缺少血浓于水的亲情呢?父亲和母亲是构成亲情的重要部分。在罗琼的诗歌当中,我们读到了父亲高大的影子,和母亲慈爱的目光。把温情的目光聚焦穿透,对逝去的亲人的怀念,亲情给人的温暖,感激无以言表。如:《旧椅子》那个位子一直空着/狭小,拥挤/堆放的杂物高出椅背/仿佛是一个人僵硬的身影/那是祖母走后的事/厅堂方方正正/院子里的摇井手柄锈蚀/鸢尾和米兰一如多年前透露芬芳/鸟窝垂下一根草丝/祖母走了/没有带上她的椅子/以及一生的时光/我看见她还在诵经/我看见旧椅子上有蛀虫的痕迹

  在《旧椅子》中,透过斑驳的岁月,用对椅子的情结和诵经声怀念祖母,更加接近内心表达出的想念。值得一提的还有《母亲》之一的不求回报,之二的不敢望向娘家方向,情真意切直击心灵。

  罗琼的诗,可以读出诗经乐府的韵味,也可以嗅到唐诗宋词的味道,可以读到生活的气息,也可以读到高雅的意味。或激扬,或温情,或向往,或停留,当把生活中的这一切记载下来,产生了美轮美奂的效果。

  □黄毓波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