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宁市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护老百姓的养老钱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2 13: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警方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养老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共同为老年人筑起识骗防骗坚固防线……”日前,兴宁市公安局发出关于征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养老违法犯罪问题线索,共同为老年人筑起识骗防骗坚固防线。

  自中央、省、梅州市统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兴宁市各级各部门紧密联动,迅速组织展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系列行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热潮。

  持续宣传发动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严厉打击养老诈骗。”兴宁市石马镇的圩镇悬挂着红色横幅,不少路过的群众都会仔细阅读上面的内容。不远处的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台、悬挂着海报,工作人员在向过往群众发放养老诈骗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相关法律咨询。

  记者了解到,这场宣传活动重点讲解老年人常见的消费陷阱,以及不法分子实施养老诈骗的主要手段,提醒老年人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账号等内容,高度警惕“收藏品投资” “养老产品”“低价旅游团”“缴纳养老金”“金融投资”“以房养老”“保健品治病”等骗局。工作人员还叮嘱老年人如遇可疑情况,可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我们突出各镇(街道)和市直成员单位在宣传发动群众中的资源和职能优势,明确分工、强化协作,目前已让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迅速在兴宁全市范围内全面铺开。”兴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镇(街道)和市直各成员单位目前均利用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平台,以及使用窗口电子显示屏、LED屏幕、悬挂横幅等,刊发播放相关宣传内容。

  动员各方力量

  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麻烦你们帮我看看,这是不是诈骗电话,我要怎么处理。”在宁新街道曙光社区,60多岁的陈先生找到社区干部寻求帮助。原来,陈先生是一名空巢老人,在平日里社区干部或志愿者的反诈宣传下,他的防骗意识逐渐提高,当接到可疑电话时,主动来到社区求助。

  “养老诈骗的形式有很多,通常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进而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曙光社区党委书记薛彩玲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服务好社区居民,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他们组织社区干部、志愿者们学习反诈知识,并积极开展入户宣传。

  据介绍,去年7月以来,曙光社区已举办近20场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同时还在日常入户走访中加强宣传工作。“我们会通过互联网收集许多真实案例,在轻松愉快的聊天氛围中,向老人们讲述,从而让他们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曙光社区党委副书记谢秋权说。

  “我们参与到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行动中以后,重点在老年人群体中寻找一部分‘宣传员’,让他们不仅自己接受反诈宣传,还倡导他们积极影响自己身边人,让大家一同提高防范意识。”兴宁市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杰标介绍说。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中,兴宁市积极发挥社工、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在做好宣传的同时,还积极组建“老年人宣传队”等,进一步扩大反诈宣传覆盖面。

  从严打击惩治

  维护百姓合法权益

  “反映情况后,民警第一时间就联系了我,速度和效率非常高。特别感谢办案民警捣毁这个传销组织,让我母亲及时醒悟。”一名受骗老人的家属李女士说。

  家住兴宁的市民李女士回忆说,去年10月,她向“平安厅”信箱反映其母亲深陷传销组织两年多,家人苦劝无果,希望公安机关出手整治,让母亲迷途知返。民警调查得知,李女士的母亲刘女士因想找一份工作增加收入,经朋友介绍加入一个微信群,成为“健康××百年计划委员会”中的一员。刘女士按照要求发展下线,从中赚取佣金,但其本人也先后在该组织投入了16万元。

  经过公安机关的努力,最终成功打掉了这个传销组织,抓获主犯苏某萍等人。据了解,苏某萍加入“健康××百年计划”组织后,担任了所在地区“小头目”,这期间多次发展下线,其中就包括刘女士。该组织打着国家建设康养中心、“未老先富”的旗号,以发展下线投资从中获取返利的方式,宣传推广共建共享“健康××百年计划”投资平台,而事实上这个所谓的“健康××百年计划”并不存在。

  “老有所养,是大多老年人的愿望,但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老年人的这一心理实施诈骗。这一案件的告破,让老年人的利益得到了维护,有效打击了涉养老诈骗违法行为。”兴宁市公安局办案民警说。

  “在高压的宣传和打击态势下,兴宁市的养老诈骗犯罪问题得到有效控制,我们将会持续着力打击整治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问题风险隐患,切实铲除养老诈骗的滋生土壤。”兴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