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时放心不下 全力防汛救灾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2 13: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连日来,兴宁市出现强降雨过程,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洪国华多次召开防汛工作会议和开展防汛督导督查,对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全面细致的部署安排,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采取更迅速、更坚决、更有力的措施,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公安、公路等相关部门快速进行部署,下沉一线,排查隐患,及时抢修,守护安全。各镇(街道)加强部署,强化落实,全力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度汛。

水口镇干部时刻紧绷防汛安全弦,迅速下沉到村和重点区域排查安全隐患。

水口镇干部时刻紧绷防汛安全弦,迅速下沉到村和重点区域排查安全隐患。

  强化部署

  抓实抓细防御工作

  6月15日,兴宁市召开了防汛工作会议,强调雨情水情汛情灾情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梅州市防范强降雨的部署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把强降雨强对流天气防御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全力守护江河安澜、社会安宁和人民安康。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守牢安全底线。要做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打赢防汛硬仗。要强化值班值守,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要加强物资筹备,提升应急能力水平。要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既要密切关注天气及汛情变化,防范当前汛情,又要警惕汛后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等,及时提醒群众慎防山体崩塌、滑坡,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6月16日晚,梅州市召开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后,兴宁市接着召开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传达学习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关于梅县区南口镇发生山体滑坡的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全面开展度汛风险隐患排查和防汛薄弱环节整改,加大加密巡查到位等“五个到位”。

  要严格落实会议精神,坚决扛起责任,把措施做得更实更细。要突出防御重点。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削坡建房风险点、老旧危房、人员密集区、中小河流、山塘水库、低洼地段、山洪易发区、道路、桥梁、电站、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的巡查管控。要加强宣传引导。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真实。要做好应急处置,做好巡查人员和应急救灾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工作,严防次生事件发生。

  6月17日下午,省防总召开全省“龙舟水”防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把防汛救灾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兴宁市领导和市三防指挥部全体成员收看收听了视频会议,并在会后对兴宁市雨情、汛情进行会商研判,并对下一步三防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和梅州市有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三防”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同时要求相关部门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派员进驻三防指挥部进行24小时值班,及时筹备好相关的救灾物资,并加强巡逻和排查,全面提升应急抢险的能力。

  下沉一线

  守牢守稳安全底线

  6月17日,宋才华和洪国华分别率队到合水水库、刁坊镇等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压实防汛工作责任,毫不松懈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宋才华先后来到宁江河主要堤段、合水水库、石壁水库、和山岩水库等地进行实地查看,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水库大坝、溢洪道、泄洪闸等工程建筑物运行维护以及水库防汛度汛等工作情况。宋才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工作,强化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紧抢修损毁公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确保全市平安度汛。

  洪国华先后来到刁坊镇三金水闸和坪塘水库,实地查看当前宁江河水情水势、水库水位容量和坝体安全,详细询问防汛预案制定、防汛物资储备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水库、水闸、堤防的巡查值守,做好汛期防洪调度,确保消除安全隐患。洪国华实地检查了削坡建房户安全落实情况,要求镇村干部逐一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及时发放明白卡、避险通知书,做细各项防范措施。

  受持续暴雨影响,国道G205线、省道S225线、省道S226线多处出现大面积山体滑坡,阻碍交通,给过往车辆通行带来安全隐患。险情就是命令,兴宁公路事务中心闻“汛”而动,下沉抢险一线,靠前指挥,养护、路政、应急等部门人员全员上路,对发生的水毁塌方、中断路段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为确保雨天道路通行安全有序,兴宁公安交警连日采取定点与巡控相结合的方法,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在重点路段增派警力和警车,提高巡逻力度,倾力帮助被困车辆和群众,给雨中出行的人们,撑起最温暖的“安全伞”。

  连日来,兴宁市各镇和各部门迅速行动,密切配合,抓细抓实防汛救灾工作,积极应对处置各类险情,全力筑牢防汛安全防线。叶塘镇全体镇村干部“汛”速行动,第一时间深入一线,到点到位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坚守一线、冲锋在前,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圩镇先后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会议、镇村干部会议,传达落实梅州市、兴宁市防汛工作调度会会议精神,要求全镇上下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从严从细落实防范措施,做到监测预警再提升、隐患排查管控再加强、人员转移再细致、物资储备再充实,不断提高防汛减灾能力,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荣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