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农业生产恢复进行时!本轮强降水致梅州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约9930.3万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2 13:0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吴丽伶 林玉莹

  洪国栋 李艳良

  见习记者 肖梦婷

在梅县区南口镇车陂村,水稻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淤泥,并将倒伏的禾苗扶正。(吴腾江 摄)

在梅县区南口镇车陂村,水稻种植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淤泥,并将倒伏的禾苗扶正。(吴腾江 摄)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部分农田被淹,水库超过汛限水位,农业生产遭受不同程度损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日下午4时,本轮强降雨造成我市农业生产直接经济损失约9930.3万元,其中种植业受灾面积70389亩、成灾29287亩、绝收9474亩,渔业受灾面积6565亩,畜牧业受围栏倒塌损毁面积超过31577平方米。

  对此,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纷纷组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做好灾后复产指导工作,受灾农户也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力争最大限度减少农业生产损失。

  下沉一线

  农技人员来支招

  在梅县区丙村镇黄梅村一柚园,记者在现场看到,梅县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正一边鼓励农户提振信心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一边针对受灾情况分类进行清园修剪、套袋、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农技人员给我们提供了很大帮助,在他们指导下,我们抓紧进行清沟排水,及时做好病原的清理,减少病虫滋生。”农户钟艳红说。

  “目前水稻正处于生长后期,受淹田块要及早疏通沟渠排水、冲洗叶片泥浆,尽快恢复叶片正常光合功能,还要保留田间1寸左右浅水层,干湿交替,不过早断水,避免高温逼熟,影响品质产量。”在丰顺县黄金镇黄金村,由丰顺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业技术专家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察看受浸农田,从水稻管理、病虫害辨别、灾后耕田管理、喷药种类选择以及施救应注意事项等方面向农户传授自救方法,抢救在田农作物,尽量减少损失。

  “我们挂穗期的水稻被水浸了2天,这次受灾面积达600多亩,受灾后第一时间抢收,对稻苗进行扶正清杂;对于绝收的农田,我们计划等中稻期一过就进行复耕复种,避免丢荒。”丰顺县黄金镇德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仪庆告诉记者,受灾过后,合作社对农作物存活数量进行了核实统计,并向农业农村部门和保险公司汇报了受灾情况。

  连日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纷纷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农户落实好农作物复产措施。

  抢天夺时

  农户自救减损失

  在大埔县百侯镇白罗村一水库,记者看到水库里很多鱼随着洪水退去不断冲向排洪口。“我打算在排洪口这里再砌高点的防护栏,防止水库里的鱼出逃。”村民温增威告诉记者,他承包的18亩水库投放有草鱼、鲢鱼等淡水鱼苗约5万尾,洪水稍微退去,他就在水库排洪口边临时设好了防逃网,村干部也在帮忙清淤,畅通排水渠道。

  记者走访白罗村多处看到,村民都在忙着开展自救,抢播补种、管理果蔬,减少损失。“因为近几天持续降雨的缘故,地里长出了不少杂草需及时清理,以免影响花生的正常生长。”在白罗花生种植示范基地,村民温展辉正忙着松土、清理杂草。温展辉告诉记者,现在地里还有不少积水,干起活来比平时费力,但农时不等人,只要没雨都会在田地里干活。

  走进梅县区南口镇车陂村,记者看到一水稻种植基地部分禾苗出现倒伏,基地工作人员正忙着清理水沟里的淤泥,并把倒伏的禾苗扶正。“我们公司承包了60多亩田种植水稻,受强降雨影响全部被水淹了,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我们组织人员清沟排水,把倒伏的禾苗扶正,下一步还要追施肥料和防治病害,争取产量不会减产太多。”基地负责人古俞金说。

  当前,我市各地受灾农户正全面开展生产自救,争分夺秒、抢天夺时,抓紧对内涝进行抢排,加强田间管理,开展改种补种,努力把因灾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