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县区人武部不断推进强军文化营区建设:强军文化进营区 砥砺官兵精气神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0 11: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编者按: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军人之魂,文以铸之。文化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象征,也是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在信息网络高度发达的今天,紧跟时代步伐、回应官兵关切,做好强军文化这篇大文章,让时代大平台丰富文化大舞台,才能更好满足官兵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助推强军文化蓬勃发展,实现强军文化滋养兵心铸魂育人的最终目标。

  ●本报记者 郑炜梅

  通讯员 樊金赞

  干净整洁的营区、热情礼貌的官兵、浓厚的强军文化墙……走进梅县区人武部营区,浓厚的强军文化气息扑面而来。一直以来,该人武部重视强军文化的创建工作,坚持以“四个秩序”建设为抓手,将强军文化营区创建工作融入课堂教学、主题教育、军事训练、四个秩序抓建之中,让营区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行走其中,不仅能感受到其“外表”浓厚的军营气息,而且还能领略“内里”丰富的文化熏陶。

  军味充盈各角落

  耳濡目染助学习

  走进梅县区人武部院内,一道道 “迷彩”风景线扑面而来。这些风景线也是教育的“活阵地”。

  该人武部一直以来精心雕琢营区环境,以“军”为特色,让每一个角落都发挥育人功能。主要通道开设教育宣传栏、评比栏、文化石、电子屏等,传播文明之声,展现官兵风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宣传标语、安全文化建设等文化墙充盈营区各个角落;在各活动阵地里广泛开展“学习两会精神,争创一流人武部”等系列教育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提升官兵道德素养,潜移默化提升官兵的优良品质……

  “梅县区人武部不断开辟能利用的场地,打造积极向上的军营文化特色,就是希望以军营文化熏陶,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军事素养。”梅县区人武部上校部长葛建明说。

  多年建设努力,也让官兵们学习效益“水涨船高”。近年来,该人武部官兵工作劲头更足,不仅在学习教育、战备训练、国防动员、征兵工作等方面势头迅猛,而且还“花样百出”推进国防教育 “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不断掀起全民国防教育学习新热潮。

  “通过强军文化营区的创建工作,全体官兵文明意识不断提高,促进了我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文明和谐的内部环境。”梅县区人武部上校政委张广峰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梅县区人武部将继续开展有特色的“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教育活动,让精神文明建设之花在营区香远益清。

  不再照本宣科

  官兵上课走心不走神

  文化浸润不光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梅县区人武部曾经遇到主题教育活动时官兵“昏昏欲睡”的情形,但通过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渠道,现在教育课堂已经成为热门课堂。

  梅县区人武部政工科曾在调研课堂教育质量时发现,个别干部组织的课堂教育出现“台上口干舌燥,台下昏昏欲睡”的情形。面对这样的难题,政工科在深入了解分析后得知,主要原因在于干部教育方式老套陈旧,照本宣科,缺乏足够的新颖感和吸引力,不能很好地深入战士内心。“网络时代信息高速迭代,政治教育不走新路,就难有活路。”张广峰直指弊端,随着手机、电视、网络等平台的普及,官兵们的“口味”更加挑剔,总是老调重弹只会让官兵麻木,教育威信降低。

  问题已现,如何化解?梅县区人武部党委以组织观看火爆的电视节目《我是演说家》《开讲啦》等为依托,不断启发思维、学习技巧,集智研究教育创新举措,并通过定期组织官兵学习社会热点,就热点问题与官兵关心关注问题寻找切入点,确立主题,开展集中备课试讲,由成绩优异者优先为大家集中授课,让官兵们感受心灵的触动。

  兴宁征兵政策宣传走进高考考点

  本报讯 (记者郑炜梅 通讯员卢保龙 陈婷)6月9日下午,2022年广东普通高考结束。兴宁市人武部利用高考结束的有利时机,在各高考考点设立征兵政策咨询站,向广大学生、家长讲解宣传征兵政策。

  “今年征兵的优待政策有哪些?”“高考完去当兵,退伍回来之后还能继续上大学吗?”“当兵对视力的要求是多少啊?”……在各考点,征兵政策咨询站刚“支棱”起来,就吸引不少学生和家长前来咨询。由兴宁市人武部干部职工及专武干部、民兵组成的征兵政策宣讲团一边发放征兵宣传资料,一边宣讲、解答学生及学生家长关心关切的问题,帮助他们梳理当兵的“政治账、成长账、经济账”,引导他们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携笔从戎,应征入伍。

  “借助高考时机精准发动征兵宣传,能让广大学生及家长及时、全面地了解最新征兵政策。参军报国,无上光荣。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今年征兵新形势,继续开展多样化的征兵宣传,精准动员,全力抓好2022年下半年征兵工作。”此次宣传活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兴宁市历来是兵源大市,每年都有数百名热血青年投身军营。为确保下半年征兵工作圆满完成,兴宁市人武部提前筹划,精准发动,广泛开展征兵宣传进校园、进基层、进企业等活动,并联合媒体、运营商等,加强征兵宣传,营造参军报国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