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支部战斗力 奋勇争先作表率!梅州市政府办公室以高质量党建服务高质量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20 11:21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黄钰然

市府办开展职工书屋“悦读会”,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吴腾江 摄)

市府办开展职工书屋“悦读会”,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吴腾江 摄)

  开栏语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中共梅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梅州日报社联合开办“党建引领添动力 奋勇争先促发展”专栏,专题报道近年来梅州市直机关各级基层党组织当好“三个表率”,努力建设模范机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激励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积极投身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的实践。敬请垂注。

  “向上、向善、向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走进梅州市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府办”),一张张镶嵌着党徽的工作牌上刻着每位党员同志的座右铭。

  近年来,市府办党员干部牢记第一身份、第一职责、第一使命,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和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等企业群众关切,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和沟通协作,突出善谋良策多出实招,不断加大力度督办落实,为全力服务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写下了光荣注脚。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党建融合品牌

  “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耕好‘责任田’,多出‘金点子’,争当‘好参谋’”,市政府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钟焕贤认为,要坚持党建引领,用业务成绩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市府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重要论述,对标“五个坚持”,创新“党建+业务”工作机制,坚持“一科室一品牌”,做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使各项业务现场成为党建工作的制高点、党性锻炼的教学点、发展成果的展示点。

  “我们聚焦全流程各环节全面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落实,更加注重从政治上把方向、想问题、推工作、抓落实,打造了一批有办公室‘三服务’特色的党建品牌。”市府办机关党委负责人说。

  其中,市政府研究室党支部围绕建设“党建+好参谋”品牌,坚持学在前、干在前、冲在前,从“党建+文稿、党建+深调研和党建+政务信息”三方面推进,努力打造全市政府系统机关党建“标杆中的标杆”“模范中的模范”;政务公开科围绕建设“党建+政策解读”品牌,突出跨部门、跨区域联动,大力强化形象化、通俗化解读,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市政府督查室致力打造“党建+大督查”品牌,职能转变协调科致力打造“党建+优化营商环境”品牌,综合三科致力打造“党建+强办文”品牌,机关党委致力打造“党建+悦读会”品牌等等。目前,全办各科室积极探索,共创建了15个“党建+业务”品牌,奋力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动履职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市府办深入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此,从市府办抽调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两年的青年党员黄杏洋深有感触。“防控办虽然在疫情处置后方,但我深知每一份疫情防控文件的上传下达均责任重大,事关全市防控工作大局,事关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性,丝毫不敢麻痹大意。”黄杏洋说。

  在2022年春节前后,五华县、平远县出现本土疫情,市府办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每天工作至深夜,甚至通宵,以忠诚担当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一线高高飘扬。

  在优秀党员的影响下,一批新鲜血液不断融进党组织。2021年,综合二科的梁志坚定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表示要“与有荣焉”地去感受建党100周年的辉煌与荣光。据悉,去年以来,市府办有6名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他们表示将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突出学深悟透、提前谋划、快速办理、跟进落实,努力成为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为党旗增光添彩。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据统计,2020年至今,市府办共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荣誉9项,市级以上个人荣誉7项……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将以感恩之心、奋进之力、实干之行,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持续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中走在前列,全方位服务梅州苏区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