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美丽 记住乡愁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7 11: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我的老家,在梅县区雁洋镇三乡,与大埔相邻,靠近狮子顶的一个客家小山村。那里,青山绿水,自然生态优美,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以前叫猪嫲坑,有7个小组,人口约500多人(常住人口100人左右),曾是独立的一个村委会,后来和黄沙村合并为一个村,隶属黄沙村委会。

  仲夏的一天,我回老家转了一圈。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一路前行。 从黄沙到珠横,约3公里,道路建在半山腰上,两边的山连绵不断,树木葱葱,四季如春;脚下是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路边的柚子树上硕果累累。沿路经过半坑小组,不一会,就到达珠横了。珠横,是珠横坑的中心,分为珠上和珠下两个村民小组。在伯公边,曾有一棵百年老檀树,树干枯空,能同时容下几个成年人。据说以前村民在田地里耕作,遇到风雨,都会到洞里躲避。几年前,为了响应政府“建设美好家园”的号召村民自筹资金,自愿让出土地,在这周围种下了檀树、香樟等树木,现在已是郁郁葱葱。不远处,民居错落有致,珠上的老围屋,简朴而宁静,悠久而亲切,古老而优美;老屋、新楼房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宁静和祥和。抬头望去,朵朵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中悠闲地游走;四周的青山,郁郁葱葱;柚树硕果累累,鸟声啾啾,碧水潺潺……好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在珠横坑口的伯公周围,树木一年四季郁郁葱葱,鸟语花香;一条小溪沿坑而出,碧水长流;老檀树下方有一块黑沉沉的大石头,横卧溪边,形状有头、有尾、有脚酷似一头大黑猪,栩栩如生。

  近年来,黄沙村通过夯实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掀起热潮,全体村民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共建美好家园。期待珠横也得到进一步改善,结合村里其他特色,发展旅游业,为美丽乡村再添一笔色彩。

  (黄海斌)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