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各单位开展多形式庆“六一”主题活动:手牵手同庆 心连心守护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2 10:44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昨日是第72个“六一”国际儿童节。连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纷纷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祖国的花朵送去节日祝福,让他们过一个欢乐而精彩的儿童节。

梅江区龙丰幼儿园小朋友在“六一”活动中表演舞龙。(钟小丰 摄)

梅江区龙丰幼儿园小朋友在“六一”活动中表演舞龙。(钟小丰 摄)

  花式庆祝

  活动好玩又有“料”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我市各县(市、区)幼儿园、小学在保留文艺汇演这种活动形式的基础上,融入客家文化、端午民俗、爱国主义教育等元素,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六一”系列主题活动,以“文艺汇演+”的模式让小朋友的节日好玩又有“料”。

  “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拒绝盗版,从我做起”……日前,市直属机关幼儿园举办第十一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活动“唱响客家童谣,弘扬红色文化”庆“六一”文艺汇演暨“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让孩子们在载歌载舞庆祝自己节日的同时,认识到选好书、读好书的重要性。点雄黄、敲锣打鼓划龙舟、投壶、拔河取粽、射五毒、包粽子、酿苦瓜、汉服红毯秀、美食分享会……当六一“邂逅”端午,5月31日上午,梅江区龙丰幼儿园小朋友们的一场具有浓厚文化气息的欢乐“派对”正在如火如荼进行。5月30日,梅县区怡景伟才幼儿园的幼儿们则纷纷走上舞台,以舞蹈、T台秀、童话剧的形式展现自我,并在绘画绘图、手抄报、手工DIY制作等活动中“沉浸式”创作,畅享节日的快乐。

  童心向党,共护花开。孩子是祖国未来的花朵,记者留意到,今年我市各地不少单位和学校利用“六一”儿童节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梅县区第二实验幼儿园以“童心颂党恩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六一”系列活动,通过办画展、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等形式,让爱国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而连日来,蕉岭县也围绕“童心向党”主题开展系列活动厚植少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其中,蕉岭县关工委2022年“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暨“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情怀”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影片展播活动走进蕉岭县南磜学校、蕉岭县广福镇中心小学,邀请老战士王福平给孩子们讲述抗战故事,让苏区精神薪火相传、绽放光芒。

  温暖行动

  用心用情助成长

  “爱暖童心”困境儿童关爱守护行动计划、医院开展儿童健康科普宣教义诊活动、组织活动走近“小候鸟”“星星娃”……近期,一个个“有爱”的“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在我市陆续“上演”。这是我市各地各部门主动担当,用心用情守护少年儿童成长的温暖行动。

  用行动用温情关爱困境儿童,关注“小候鸟”。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丰顺县通过启动“爱暖童心”困境儿童关爱守护行动计划,为丰顺县家庭困难、自身残疾、缺乏有效监护等困境儿童的成长教育保障下了一颗“定心丸”。市委政法委、市关工委、大埔县关工委、五华县兴华高速、兴宁市刁坊镇“童心港湾”之家等有关单位和部门,走近“小候鸟”群体,倾听留守困境儿童心声,一起欢乐游戏,开心过节。

  爱心捐赠,情暖童心。5月31日,梅县区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广东狮子会客都服务队为一群“星星娃”送上了价值1.5万元的滑板车作为儿童节礼物,给这群“折翼天使”带去爱与温暖。而平远县热柘华侨学校500多名学生也收到来自东山书院、梅州大参林药店有限公司等多个爱心单位和企业捐赠的总价值4万元的教育教学物资,包括百名梅州本土作家原创的百余部书籍和一批体育运动用品。

  白衣天使为少年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市中医医院(田家炳医院)儿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的医护人员走进梅江区翰学幼儿园开展儿童健康科普宣教活动,现场为儿童检查牙齿、视力等。市妇幼保健院联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的专家开展义诊活动,同时设立“家长学校”,线下为当天就诊的儿童和孕妇家庭开展亲子育儿课堂,线上开设“牛奶过敏宝宝的口粮攻略”直播课,线上线下相结合指导家长如何给予儿童更加合理科学的健康守护。

  此外,市应急管理局关工委联合市直关工委举办活动,带领孩子们走进市应急管理局大院,接受爱国教育,观摩应急救援示范演练,学习心肺复苏、包扎伤口等急救措施;大埔海事处前往大麻渡口开设“水上课堂”,党员干部纷纷化身教员,给小朋友们讲解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学习防溺水知识、乘船安全常识和自救小技巧。(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