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通山游记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6-07 11:2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在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西南部大溪镇新荣村与安厚镇东川村的交界处,有一座外形与黄山十分相似的灵通山,有人把它叫作“小黄山”。它是大溪镇闽台客家文化的生态主要旅游景点之一,灵通山上有巨石擎天,下有深谷清泉,所以有山高险峰、清泉水秀、石奇飘云的特色,风光无限。景区内的“灵通奇观”“灵通宝镜”“狮峰眺海”“朝天古寺”等景致更是引人入胜。

  从“玉屏洞”起步,这是一个洞中有洞,洞洞相通的奇美山洞,从大大小小的洞里走出来,沿着石径,一路有翠竹苍松、山花野草,它们林立两旁夹道欢迎。转弯抹角到了“仙女池”,澄清碧净的山泉水,让人忍不住停下匆匆的脚步,捧于掌中,洗洗手,擦擦脸,神清气爽的舒适感自然不用多言了!

  顺势而行向“灵通岩”靠近。这个形似“7”字的岩洞,别小看它,里面倒是宽敞豁达,可同时容纳上千游客,正在为此震撼的同时,眼尖的同伴早已经被另一番景象吸引过去了。视线里,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自上而下,从岩洞顶端飘飘洒洒,像水帘垂挂在洞门前,原来这就是灵通山有名的 “珠帘化雨”景点,这一亮点给魅力四射的山系添了水灵山秀的雅致。

  离开灵通岩,我们步行1000米左右,便抵达“天峰山”,天峰山的地貌由岩石构成,形似像极了一顶帽子,于是又被称作为“大帽山”。这个海拔1287米的山峰以雄伟壮观而喜人,到了狮子峰,那个石鼓会让游客迫不及待寻找东西来敲声击鼓,咚咚、咚咚,悦耳动听,响彻山谷,振奋人心;居高临下,心旷神怡,四面八方旖旎的风光尽收眼底!

  在灵通山,尤其让游客惊讶的是“悬空寺”,这个千年古刹的大半部分挂在崖壁,说实话,真无法想象几十根柱子是如何承托如此高大厚实的建筑物。尽管崎岖险峻,但据说游客常年络绎不绝,尤其是遇上重大节日,更是游客如织。

  灵通山地势好、角度好,在这里可以观望到巨大的天然大佛,惟妙惟肖,秀丽的灵通山因此也多了几许禅意。

  在景区,还可以拜访明朝大学士黄道周讲学所、台湾阿里山之神——吴凤的祖居,参观独具特色的客家土楼民居——庄上土楼,如果时间充裕,还可以去拜谒离灵通山不远的著名文学大师林语堂的故居。

  灵通山是个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避暑疗养的旅游胜地,有空不妨走走看看。(文/陈华)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