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茶收,五华春茶上线啦!五华依托茶博汇等平台帮助茶商茶企拓宽网上销售渠道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5 17:0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讯 (记者罗诚浩 李艳良 特约记者张炳锋)记者近日从五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五华全县春茶产量约3800吨,与去年同比增产10%,预计产值约6.58亿元。目前,五华依托茶博汇和茶叶协会等平台,通过电商和直播等方式积极推介当地春茶,帮助茶商茶企拓宽网上销售渠道,让优质春茶走出深山、卖出好价。

在华顺农林公司,炒茶师用自动化设备对茶叶进行杀青。(高讯 摄)

在华顺农林公司,炒茶师用自动化设备对茶叶进行杀青。(高讯 摄)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棉洋镇平安村的梅州华顺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千亩茶山时,茶农们正忙着赶在谷雨前采摘今年最后一批春茶。晌午时分,茶农采摘的一袋袋茶叶从云雾缭绕山间搬到工厂车间,经过大概3个小时的萎凋工艺晾干水分,青翠的鲜叶被炒茶师们熟练地放进自动化的锅炉里杀青,揉捻、炒制、筛选等工序一气呵成,整个车间里茶香扑鼻。

  据华顺农林公司负责人谢建旺介绍,该公司今年4000亩茶山采摘的茶青已全部进行自动化加工生产,总产干茶6万多斤,主要有风干绿茶、客家炒绿、红茶、乌龙茶等。作为五华县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之一,华顺农林公司近年来积极抢抓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机遇,累计投资3000万元升级改造生产车间,购进了全套自动化制茶设备,完善了茶山基础设施,不断提升制茶工艺和种植培育技术,进一步丰富了茶叶品种,茶叶质量和产量均实现新突破。“今年我们物尽其用,采摘自家山里种的柚花,用白叶单丛作为原料茶制作了约2000斤柚花茶,受到不少茶客茶商的青睐。”谢建旺说,公司历来重视守正创新,制作柚花茶是他们今年一次大胆的尝试,而市场给出的“反馈意见”,也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对传承创新茶艺的信心。

  五华是我市茶叶种植大县。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政策、资源等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在成功创建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每年拿出400万元资金支持茶叶产业发展,重点围绕茶叶种植、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县各个茶园基地和茶叶企业的管养水平、加工能力、创新工艺方面取得长足进步。目前,五华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到6.9万亩,年产干茶超5800吨,总产值已突破12亿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