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江区扎实推进撂荒地复耕工作和春耕生产——土地不闲着 生产忙起来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5 16:4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张莹娜 侯珍妮

  特约记者 钟 戈 钟伟才

  陈绮冰 魏键华

西阳镇新联村在撂荒地垦造出连片良田,种上了有机水稻。 (林翔 摄)

西阳镇新联村在撂荒地垦造出连片良田,种上了有机水稻。 (林翔 摄)

  今年以来,梅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有效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全力抓好春季粮食生产。目前,梅江区已完成春季粮食生产任务30486.8亩、撂荒耕地复耕复种861.78亩。

  农企合作“唤醒”沉睡地

  “看,曾经杂草比人还高的撂荒地,如今变成了优质水田!”站在西阳镇新联村的田埂上,梅州市富美米业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丘志锋感慨这些变化都源于农企合作。

  丘志锋曾在东莞开办工厂,七八年前回到家乡探索发展有机农业,打造了“联芳楼有机米”品牌。为整合新联村零碎分散的撂荒水田,实现规模化种植,丘志锋和西阳镇撂荒机动队队员走家入户,与村民签订租赁协议,流转村里土地。“我们镇成立有撂荒机动队,主要帮助企业流转土地、平整土地等。”西阳镇副镇长饶国焱说。

  梅江区通过“农企结合”,引导种粮企业和大户以流转承包的形式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主动参与撂荒地复耕复种,争当粮食生产标兵。同时通过生产托管、代耕代种等形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目前,富美米业合作社已承包了新联村260多亩水田,并通过平整土地、改良土壤、修建田间道路等方式,成功垦造出连片的良田,种上了有机水稻。

  撂荒地复耕盘活了有限的土地资源,也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如今家里的2亩土地被承包,既能收到租金,又有劳务工资。”在田里忙着除草的新联村村民陈金霞告诉记者,农忙期间,合作社聘请近30名村民耕作,每人每天的工资有150元。

  农技下乡“奏响”丰收曲

  荒地变良田的故事,正在梅江区越来越多的村庄上演。

  走进长沙镇澄滩村,放眼望去,成片刚种下不久的秧苗覆盖曾经的撂荒地,在阳光的照耀下已经显得绿意盎然,犹如镶嵌在田地里的“翡翠”。

  “目前一共种植了400多亩优质丝苗米,待到秋来时,相信这里会呈现出一幅稻浪滚滚的画卷。”看着长势不错的秧苗,梅州市强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东兴满是期待。

  2020年4月,叶东兴与几个村民一同成立了强泰种养合作社。现在,该合作社承包澄滩村撂荒水田300多亩,通过“合作社+农户+经销商”模式生产优质丝苗米。

  “我们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并负责农户收成之后的销售,让村民安心种植,近年产出的‘澄滩香米’质量佳,广受市场欢迎。”叶兴东告诉记者,合作社还会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活动,提升合作社成员的劳动技能。

  农技推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为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梅江区组织专家、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研判,及时解决农民种植管理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此外,还进村入户讲解病虫害防治、施肥灌溉等知识。

  农旅融合“绘就”新愿景

  沿着崎岖的山路,记者来到城北镇上村村汀洞坑长坑里,昔日的撂荒地一改荒芜景象,一排排玉米在重新开垦后的土地上“安家”。

  “我们采取股份合作形式融资,种销合作一体化重新盘活这片撂荒长达30年的土地,目前种上了80亩糯玉米。待成熟后,将由村集体参股成立的销售平台公司通过‘线上+线下’‘本地+珠三角’的模式销售。”城北镇驻镇帮扶工作队驻上村村第一书记余广庆介绍说,工作队、村“两委”在整治撂荒地的同时,还借助消费帮扶的力量,尝试解决农产品网络推广和销售问题。

  余广庆不只专注于利用荒地种植,他还思考着如何在土地上做文章、找出路。最近,余广庆又有了一个美好的愿景——将农事生产与乡村体验游相结合。“把玉米种植地与村里景观相结合,打造成一个集研学、观光、采摘于一体的农场。”余广庆告诉记者,通过“种”出田园好风景,“游”出乡村好生活,让农区变景区,实现双重收益,走出一条发展“美丽经济”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