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4 11:1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185725_wyh_1650729600000@@79905@@

图①:学生们在阅读分享会上分享自己喜欢的读物和读后感。

  ●本报记者 赖运香 李盛华 傅思林 王玉婷 吴丽伶

  捐赠爱心书籍、共读经典佳作、观赏主题展览、参与文化惠民活动……今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连日来,我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持续推动全民阅读走深走实,激发广大市民读书热情,共同打造“书香梅州”。

  系列活动丰富多彩

  “求知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饰,也可以增长才干……”昨日上午,“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2022粤澳“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在市志愿服务中心举行。活动现场,参与人员身姿挺拔、动作统一,集体诵读《养成好习惯(节选)》《论求知(节选)》《诗话客家(节选)》等经典作品,感情充沛、抑扬顿挫,不断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家长和小朋友都很投入,希望以后可以多多举办这类活动,让家长和孩子有更多互动的机会,把一起读书的习惯延续到日常生活中。”家长李娜婷说。

  书香缕缕,情意浓浓。4月21日上午,广州市驻大柘镇帮扶工作队前往平远县志愿者服务总站,举行“读书筑梦未来,助力乡村振兴”爱心图书捐赠仪式,向县志愿者服务总站和县第三小学共捐赠图书1500册。“这次捐赠活动不仅是物资上的帮助,更是精神上的鼓舞,学校将会利用好这批图书,让孩子们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平远县第三小学校长黄晶表示。

  《向阳院的故事》《闪闪的红星》《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4月23日至5月22日,少儿阅读主题展览《中国百年童书展》将持续在市剑英图书馆一楼书画展览中心展出。“本次展览共51块展板,按照时间脉络分为五个单元,展现了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经典童书。这些经典童书涵盖了图书、报纸、音像等各种载体,囊括了童话、小说、诗歌等多种体裁,包含了科普、校园、科幻等多种题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集趣味性、学术性于一身。”市剑英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4月22日,梅县区启动“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现场举行了“2022年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梅县赛区比赛颁奖仪式,梅县区木偶传习所和梅县区山歌传承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带来诗歌朗诵、山歌对唱、木偶表演等精彩节目。随后在场人员一同参观梅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展览室,体验智慧阅读之趣。

2184971_wyh_1650729600000@@79899@@

图②:市民凭市剑英图书馆借书证在新华书店江南购书中心借阅新书。

 

2184966_wyh_1650729600000@@79897@@

图③:“4·23”世界读书日当天,市民在市剑英图书馆进行亲子阅读。(图片均为连志城摄)

  全民阅读氛围浓厚

  “不管是图书馆借的书还是家里买的书我都爱看,多读书可以增长知识,去不到的地方,书可以带我们去看。”学生杨瑞金欣喜地表达对读书的喜爱。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梅州新华书店江南购书中心看到,前来看书、购书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家长带着孩子的,也有不少学生结伴而来。

  “你好,我想查询下这本书符合这次活动的选书范围吗?”“办理图书借阅手续要怎么操作?”……不少市民在服务台前咨询,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其讲解办理流程,现场秩序井然。“凡已在市剑英图书馆办理了注册登记并自愿遵守选书规则的读者,带上身份证,就可以在新华书店江南购书中心挑选借阅选书范围内的图书,按规定现场办理借阅手续,阅后直接到市剑英图书馆按手续还书即可。”市剑英图书馆馆长饶金才说。记者了解到,此次“你悦读 我采购”文化惠民活动将从4月23日持续至4月30日。

  同日上午,“书香伴我行 奋进新征程”2022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客都文化公益讲堂第54讲《“自是一家”——东坡词漫谈》,如约在市剑英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嘉应学院文学院博士黄之栋受邀主讲。他从苏东坡之前的词坛风气说起,以温庭筠、柳永等人作为切入点,赏析词句、分析典故,展现出花间词婉丽绮靡的风格。现场听众在一篇篇佳作中感受浓厚的文学气息。

  4月20日,广东梅平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城西管理中心饭堂“一米线”增印了古诗词,将其变成文化线、阅读宣传线,为排队等待的员工提供了一份特殊的精神食粮。4月22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汕梅高速开展“匠心诵初心 书声入人心”系列读书活动,引导公司广大青年“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多读书”,培植青年职工高尚的精神家园,更加坚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读书不止在读书日,这些活动只是我市全民阅读热潮的一个缩影。如今,从学校到机关,从城市到乡村,我市社会各界通过组织各式各样的活动,吸引大家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已逐渐融入广大群众的生活。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