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车间建设发展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4 00:46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181249_hgk_1650643200000@@79806@@

五华县安流镇宏安制衣厂内,工人正在进行裁剪等工作。(张炳锋 摄)

  ●本报记者 赖 锋

  特约记者 张炳锋

  “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要照顾,出远门打工不现实,如今在家门口每个月就能挣到4000多元,真好!”昨日一大早,五华县安流镇龙中村的村民蔡燕妮在家做完早饭、送孩子到校后,便来到村里的乡村振兴示范车间——安流宏安制衣厂上班。

  蔡燕妮就近就业,实现“挣钱与顾家两不误”,是五华县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车间的建设和发展带来的成效和变化。近年来,五华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抓住就业这一最大的民生,扎实开展乡村振兴车间创建、支持引导工作,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帮助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走进宏安制衣厂,只见上百台缝纫机整齐地排列,宽敞明亮的车间里有70多名工人正在进行剪裁等工作,车间不时传出轻微的“嗒嗒”缝纫机声,“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奋斗乐曲。

  据了解,宏安制衣厂创办于2014年,是当地通过引进外地优质企业在村里开办加工厂,带动村集体经济稳步发展和村民就业增收。“目前制衣厂已吸纳70余名周边村民就业,员工月平均工资达3000元以上。”宏安制衣厂厂长陈庆杭介绍说,对于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新入职员工,公司还进行统一培训,并给予每月2600元以上的底薪保障,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

  位于五华县安流镇福江村的梅州市安茂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手工艺品生产公司,该公司除了集中式生产车间外,还结合地方实际和村民需求,设置了“家庭式”就业车间,通过外发手工加工产品,让群众实现居家就业。“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公司结合用工需求,形成了‘企业+乡村振兴车间+农户’的劳务合作模式。”安茂公司总经理古定宏介绍说,目前公司集中式生产车间已招收用工40余人,“家庭式”就业用工有100多人。

  记者从五华县科工商务局了解到,五华县近期对全县所有中小微工业制造业企业数量、发展现状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摸底调查,准备结合各项实际,大力推广乡村振兴示范车间典型经验,建设更多乡村振兴产业社区示范车间,逐步引导形成“企业用工有保障、村民务工有收入”的双赢运行机制。

  “摸查结果显示,目前五华全县的中小微工业制造业企业数量(园区企业除外)共有269家,主要涵盖电子产品制造、制衣制造、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等多种类型。”五华县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可观的“微型工厂”现有数量,为带动更多村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可能。

  据了解,下一步五华还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引导中小微工业制造业企业持续提升规范化生产和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同时,以乡村振兴产业社区示范车间创建为目标,不断延伸就业触角,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