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技改增产能 疫情之下“选客户”!威利邦电子2021年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2 10:5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刘巧

梅州市威利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讯 摄)

梅州市威利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高讯 摄)

  厂外,春雨绵绵;厂内,机声隆隆。

  位于梅江区西阳镇的梅州市威利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内,大型设备有序运转,技术人员娴熟操作,各类原材料经配胶、上胶、烘干、叠合、裁切或制液、生箔、后处理、分切等工序,“摇身一变”成为覆铜板或铜箔。一旁,整齐摆放的成品正等待交货……

  威利邦电子是广东威华集团旗下企业,主要从事覆铜板、铜箔生产,2018年12月开始HB覆铜板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以上。2021年产值10亿多元,上缴各类税费4865万元,跻身全市工业企业2021年度纳税榜前20名。

  工业技改

  不断强化竞争优势

  2010年,由于广州增城产业结构调整,增城威利邦覆铜板制造有限公司须向其他城市转移。为支持家乡事业,广东威华集团决定将其迁回梅州发展,于当年5月在东升工业园奠基开建,2012年2月正式投产。

  “根据集团对威利邦电子的定位与规划,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灯具、家电、玩具等电子产品方面,并不追求高精尖。”威利邦电子副总经理胡昆坦言,产品虽小,但一直坚持做好一件事却也不易。从2015年广东省优秀企业到2017年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企业”,覆铜板年产能从最初的700万张增长到如今的1400多万张,铜箔年产能从最初的3000吨增长到如今的3600多吨,威利邦电子始终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为进一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2017年威利邦电子对生产线进行了调整优化,并购进当时国内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双幅设备,将“三并式”升级为“四并式”,使覆铜板的月产量增加了35万张。“新生产线还能通过伺服系统自动精准控制覆铜板的规格。”威利邦电子生产部副经理朱志勇表示,技术人员可在手机软件上设置数值,让生产线按照客户需求生产出任意尺寸的覆铜板。

  除了调整优化生产线,威利邦电子还组建了广东省覆铜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近三年获得43项专利,以“工业技改”实现“人配合机”,进行自动化、标准化生产,今年下半年还计划新增一条万能成品裁剪线,不断强化多规格、多尺寸的竞争优势,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逆势增长

  疫情之下满产满销

  由于质量稳中有升,威利邦电子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疫情两年多来逆势增长,产品满产满销,经常供不应求,甚至可以“选客户”。2021年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0%,创造了2010年入园以来的新纪录。

  覆铜板行业大多采取账期的方式销售产品。“前几年,客户账款一般在交货后3个月内结清,但经常会拖到第4个月甚至半年后,欠账时有发生。”胡昆告诉记者,2021年企业调整了销售策略,以现金交易为主,客户需提前打款,工厂才安排生产,目前现金交易占比达60%以上。除此之外,企业还对客户从资产证照、法律诉讼等多个维度进行信用管控、分级管理,以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

  自2020年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为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减小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威利邦电子不计成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高价时8元一只采购口罩,两年多来一刻不曾放松,即使是在国内疫情较为缓和的时期。鉴于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企业要求各部门恕不接待外市人员,严控物流司机在公司的活动,从带“星”城市来厂的司机非必要不下车,员工全程保持2米以上距离跟进等,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在‘广东强芯’工程的引领下,我们将继续抢抓机遇,安全高质量发展生产。”胡昆表示,未来三年,威利邦电子力争把覆铜板的年产能提升到1500万张,并把复合基板的比例提高到40%以上,以应对HB覆铜板市场的变化,持续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