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埔县青溪镇村:发展羊产业 当好致富领头羊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1 11:27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170778_hgk_1650470400000@@79569@@

图①:官思林在青溪镇祝丰村建立2900平方米的黑山羊繁育基地。(洪国栋 摄)

  ●本报记者 洪国栋

  特约记者 余 灏 罗文燕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大埔青溪镇的黑山羊产业发展起来。”在大埔青溪镇斯红山羊养殖场基地,看着上千只黑山羊兴奋地朝着熟悉的山路狂奔而去,养殖户官思林语气缓慢而坚定地讲述着自己的养羊经历和对未来的规划。

  从一名羊倌到建起苗种、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黑山羊产业链,官思林用30多年的坚守和耕耘,带领乡亲们发展黑山羊养殖,走出来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

  引进黑山羊

  铺就致富路

  “咩咩咩……”上午9点,在青溪镇祝丰村的斯红山羊养殖基地,官思林养殖的黑山羊又到了出门觅食的时间,只见羊倌手执羊鞭,将黑山羊往山上赶。据官思林介绍,该养殖场的羊全部采取放养模式,这样养出来的羊身黑毛亮,肉质细嫩。

  官思林早年以开办餐饮起家。2003年,他萌生了规模化养殖黑山羊的念头。“青溪镇山多坡广,水草丰盛,自古以来有养殖山羊的传统。我想培育出优质的种苗,将它们在村民们中推广,这样才能带动当地特色养殖产业发展。”官思林说。

  2003年,官思林从广西引进黑山羊优良品种与本地山羊进行杂交,培育优质本地山羊杂交种苗,并成立大埔斯红山羊养殖有限公司,通过自繁自养,发展黑山羊产业。从200只黑山羊起步,15年后,他带动周边300余农户将黑山羊发展到7500多头。

  养殖成功,发展信心更足了。官思林决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并探索新的运行模式,给村民带来更多红利。首先是扩大养殖基地,官思林在青溪镇祝丰村建立2900平方米的繁育基地,同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给农户提供山羊幼仔和养殖、防疫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并对成品山羊保证不低于当年市场价格收购,解决山羊销路问题。

  随着基地的建立,管思林在实现创业致富的同时,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在这里工作,每年有近3万元的收入,生活稳定了很多。”祝丰村村民刘农英告诉记者,因为家中有亲人需要照顾,无法外出务工,来基地主要负责清理羊舍,既轻松还能补贴家用。

2170763_hgk_1650470400000@@79568@@

图②:大埔青溪镇的斯红羊肉酒,每年冬季都受到消费者青睐。(连志城 摄)

  延伸产业链

  孕育新动能

  规模扩大后,官思林开始思考如何提高黑山羊的附加值。“在创立斯红牌羊肉酒之前,我们的山羊产业还没有从单一传统养殖向食品加工等产业链延伸,好肉卖不出好价钱。”官思林说。

  2007年,官思林结合客家人冬至吃羊肉酒的习俗,创新特殊“坛焖”工序进行山羊肉制品深加工,并创立“斯红牌羊肉”品牌。

  “斯红羊肉酒主要有客家娘酒和黑山羊两种主料,并辅之以特制的中药材粉和枸杞、红枣、生姜等炙制而成。”官思林告诉记者,每年入冬后是产品旺销季,尤其是冬至前,260元的3.5斤坛装斯红牌羊肉酒更是供不应求,最远已经卖到了吉林省,深受消费者的认可。

  2021年,该公司生产羊肉酒7000多坛,实现产值近800万元。此外,该公司通过建立互利共赢的利益机构,带动周边农户2012户,户均增收达2356元。

  从养殖场到加工厂,再到消费者端……如今“种羊繁育、屠宰加工、羊肉美酒、全网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已初具雏形。2018年,该公司被认定为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但在官思林看来,还远远不够。

  “一只羊浑身是宝,羊粪可以作肥料,羊皮可以做上等的衣物,羊肉可谓是最滋补的肉,当前我们还要继续延伸产业链,扩大市场,把我们当地的黑山羊品牌做大做强,进一步放大本地黑山羊的生态价值,进一步增加农户的收入。”官思林说。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