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外科专家曾伟生情牵家乡,退休后回到兴宁继续发挥余热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21 11:38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169584_hgk_1650470400000@@79553@@

  ●本报记者  陈思杰

  “无论在哪,为病人服务,都是我的天职。”这是兴宁市心胸外科专家曾伟生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从医40余年,曾伟生一直坚守医者初心,以人民健康为己任,用心护佑生命。退休后,他放弃珠三角城市的优越条件,选择反哺家乡,技术帮扶兴宁市医疗事业发展。

  放弃高薪返故里

  大医精诚报桑梓

  “我到兴宁市人民医院工作有5年多时间,能得到各级领导、同事和家乡人民的支持和肯定,我备受鼓舞。”曾伟生说。今年已67岁的曾伟生是兴宁市大坪镇人,是我国著名心胸外科专家,原是广州军区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在外地工作时,我就一直关注家乡的变化和发展,特别是牵挂着事关家乡人民身体健康的医疗事业。”曾伟生说,他曾多次带领专家团队回到兴宁开展义诊或讲学,那时就深刻感受到山区群众遇到大病外出就医的困难。2016年,在曾伟生退休之际,省内外各大医院争相聘请,但他毅然舍弃高薪,返聘到家乡的兴宁市人民医院工作,成为该院第一位特聘教授、高端人才。“一方面是母亲年事已高,我希望能回来尽孝。另一方面则是想尽自己所能为家乡人民做点事。”谈起回乡工作的初衷,曾伟生如是说。

  在他的带动下,兴宁市人民医院开设了心胸外科,曾伟生担任主任,并于2019年任兴宁市人民医院名誉院长。5年多来,曾伟生每年手术逾700台,年均300多台三、四级手术,填补了该医院多项空白,逾1700名兴宁及周边县市重大胸外科病患实现了“家门口”治愈,手术质量和数量均居全省县级医院前列。

  “我们父子俩得了这种重病,没想到在兴宁就能治好。曾教授还特地登门回访了解术后情况,实在令我们感动。”患者黄长青告诉记者,他父子两人一年内先后患上肺癌和食管癌,由于家庭负担很重,曾想放弃治疗。曾伟生得知后耐心地劝导,并亲自为他们手术,还帮他们向医院申请减免了部分费用。

  “这些年来,也有不少省内外各地的患者特地来兴宁找我看病,这更让我感觉到自己所肩负的重任,我希望在家乡继续发挥余热,为父老乡亲的健康保驾护航。”曾伟生说。

  率先垂范树榜样

  助推发展当先锋

  曾伟生被返聘到兴宁市人民医院后,以仁心仁术救治患者的事例不胜枚举。同时,他还为兴宁带来了强大的医疗技术支撑和先进的医学管理理念,引进了大量医学人才,助推兴宁医疗事业发展进步。

  在曾伟生的影响带动下,近年来,兴宁市人民医院除了择优派出团队到省级医院进修外,还有18名专家教授到兴宁的医院工作,分别在心胸外科、普通外科、五官科、心内科、骨科、妇产科等专业科室发挥重要作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胸外科原主任闫玉生教授就是其中之一。

  不久前,兴宁市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一例高难度心脏大血管手术,这在兴宁市尚属首例,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该手术正是由曾伟生、闫玉生团队主导实施。曾伟生告诉记者,这项手术的成功开展,意味着兴宁市人民医院心胸外科的诊治水平走在了全省县级医院前列,为兴宁市实现“大病不出县”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该院近年来30多例常温心外手术及大血管介入手术的成功经验,将直接惠及兴宁及周边地区的各类心脏病人,切实增进山区群众健康福祉。

  “我们的心胸外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已开创了‘省级医院团队支撑+长聘专家驻点帮扶’的独特模式,并培养了一支与省城三甲医院专科同等水平的胸外科团队,开辟了适合山区医院发展的新路子。”曾伟生说。谈起自己付出的努力,他却始终谦虚地说,是家乡人民养育了他,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