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糕点做成大产业!五华县潭下镇糕点产业年产值从几十万元增至千万元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4 10: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2129431_wyh_1649865600000@@78894@@

在梅州糕味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月光糕。(高讯 摄)

  ●本报记者 赖 锋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已经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

  在梅州,月光糕是中秋佳节必备的传统美食。如今,随着制作技艺的改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月光糕也突破“时令”,成了常见的点心食品。五华县潭下镇有着悠久的制作月光糕历史,该镇近年来通过提高产品标准化、多元化、品牌化水平,并借助电商渠道,成功把月光糕等“小糕点”打造成千万产值产业。

  记者近日驱车来到位于潭下镇上围村的梅州糕味嘉食品有限公司,还未踏进厂房,阵阵饼香味扑面而来。在负责人张金良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制作车间,只见工作人员将事先准备好的花生仁、瓜子仁、瓜片、黑芝麻、橘饼碎、糯米粉、白糖等按一定比例投进搅拌机,不一会儿香喷喷的馅料坯便制作完成。“其中,黑芝麻、花生仁、糯米粉要经过炒制,才能香气四溢。此外,还要在铺平的馅料坯两面各铺上一层由糖浆和糯米粉手工揉捏而成的混合物,并由液压机压制成型。”张金良向记者介绍了月光糕制作过程。

  记者了解到,月光糕的制作手艺在潭下镇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在过去,该镇制作月光糕都是由小作坊手工完成,压制成型更是需要用“千斤顶”,效率不高,标准也不一。同时由于只办理了小作坊食品加工许可证,生产出来的月光糕只能在本地销售。

  “去年6月,我们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标准厂房,还申请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SC),并借助电商等销售渠道,月光糕迎来产量和销量的大幅增长。光是去年中秋节期间,我们一家的销售额便达到了500多万元。”张金良说,该公司还补充建立了“米橙”等客家传统糕点的生产线,产品种类得到进一步丰富。

  “几年前,我们镇的糕点产业年产值只有几十万元。近两年来,我们多次动员、鼓励、支持各生产商提高生产效率和品质,建设无尘车间,申请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打造品牌等,目前已有2家月光糕生产商获得SC证。”潭下镇副镇长刘建超说,在销售方面,该镇还充分发挥“电商强镇”基础优势,利用电商服务中心,通过抖音直播带货、淘宝、京东、拼多多等平台,并结合线下销售,让潭下镇月光糕、米橙等糕点实现产销两旺。

  “去年,我们镇的糕点产业年产值突破了千万元,带动了就业上千人次。企业还按标准积极收购农户农产品,联农带农的效益越来越高。”刘建超说,下一步,该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全市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继续加大引导、支持力度,支持糕点生产企业在产品创新、多元化开发、推广销售等方面发力,助力糕点产业做大做强,发展成为乡亲们就业和增收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