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练固防织密网 严把校园防疫关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3 11:4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陈思杰

  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兴宁市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认真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护师生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开展应急演练

  严把校门关口

  启动应急预案、报告导引、流调询问、家校沟通、封闭管控、协助转运、开展消杀、组织核检、舆情管控、引导安抚、风险排除……这一系列场景,出现在兴宁市不久前举办的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观摩活动上。

  演练中,工作人员分工明确、操作熟悉,严格按照预案和流程规范进行,模拟场景环环相扣,展现了多个场景、协同作战的“战时”应急状态。“这次演练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全市各类学校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了样板。”兴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防患于未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兴宁市各校近期均根据最新修订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方案开展演练活动,针对“校门入口应急处置”“校园内部应急处置”等进行了模拟实战。

  早晨上学时间,记者在兴宁市齐昌中学看到,校门口的空地用护栏和分割线区分成了数个区域,家长接送孩子时只允许在“家长缓冲区”等候,学生则通过“学生进校缓冲区”,分别来到各年级的进校通道,排队进行体温测量后方才进入学校。

  “现在全市各类学校均严格执行了进校人员测温、亮码、核查身份、登记等措施。”兴宁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此之外该市各校还做实筛查登记工作,对有旅居史、接触史或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均落实报告属地社区、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居家隔离等防控举措。

  推动措施落实

  强化核酸抽测

  “应急处置预案做得如何、防疫物资是否储备充分、人员排查管控是否到位……”近期,兴宁市对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开展突击检查,现场开具问题清单,要求限期整改,并对问题严重的一家校外培训机构勒令停业整顿。

  “我们成立了校园疫情防控专班,并成立联合检查组,近期以来这样的明察暗访还在持续开展着。”兴宁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检查主要包括该市各学校的疫情防控、食品安全、校园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同时,教育局各挂钩股室按照职责分工,严格按照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对挂钩学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查检查,以监督倒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在兴宁市第一小学的核酸检测点现场,学生佩戴着口罩,测量体温和登记信息后,保持“一米线”间隔排队等待,医护人员依次对他们进行核酸采样,整个过程秩序井然。记者了解到,自3月14日起至学期结束,兴宁市教育局联合卫健、疾控、属地村(居)等,在该市各学校启动常态化核酸监测抽检工作,将教职员工纳入重点从业人员进行 “一周两检”管理范围。在校学生则按5%-10%的比例,每天开展核酸抽测工作,纳入“应检尽检”范围,进一步筑牢防控屏障,保障全市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