迫于压力 英国财政大臣之妻停止避税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10 19:53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迫于压力,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的妻子阿克莎塔·穆尔蒂8日宣布,她将停止其海外收入不在英国纳税的做法,希望她的税务状况“不会干扰丈夫”。

  路透社等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去年9月在国内通胀严重的情况下宣布增税招致不少英国人不满,增税计划包括今年4月起将英国国民保险缴纳比例提高1.25个百分点至13.5%。3月下旬以来,穆尔蒂的海外资产在英国避税状况备受媒体关注。

  穆尔蒂是印度软件巨头印孚瑟斯有限公司其中一位创始人之女,持有公司大约0.9%股份,仅去年股息收入就超过1500万美元。不过,穆尔蒂目前仍是印度公民,且在英国为“非定居”身份,这一身份可以让她为仅在英国赚取或转移到英国的收入纳税。

  穆尔蒂在最新声明中宣布,她将从2021至2022纳税年度起为她的全球收入在英国纳税,包括股息和资本收益。她说:“我理解且欣赏英国人的公平意识,我不希望我的税务状况干扰我的丈夫或影响我的家庭。”

  穆尔蒂强调,她之前的税务安排“完全合法”,她将继续把印度而不是英国作为居住地。苏纳克先前说,穆尔蒂打算在父母身体虚弱时回印度照顾他们。

  路透社报道,英国的“非定居”身份政策招致国内一些人批评,这一身份使超过7.5万名英国居民免于为海外收入纳税,其中大部分是外国人,极大惠及一些“非常富有”的人士。

  英国反对党工党呼吁终结“非定居”身份,并称如果穆尔蒂承认她的税务安排“不公平”,就应该补缴前几年在英国避税的税款。

  8日早些时候,苏纳克接受采访时强调,穆尔蒂的金融投资独立于他,对他岳父和妻子的质疑背后有政治动机。“试图以抹黑他(岳父)、抹黑我的妻子来对付我,这很可怕,对吗?”

  苏纳克应对新冠疫情中的工作表现稳健,被一些人视为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接班人”,但他近一段时间频遭批评,原因包括增税、国内通胀严重以及他直到2020年出任财政大臣前才放弃美国永久居民身份。

  英国国家统计局3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近几个月持续上涨,2月CPI同比上涨6.2%,创近30年来最高纪录。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预计,英国通胀率第二季度将达8%左右,下半年甚至可能更高。

  为缓解通胀压力,苏纳克3月下旬宣布一系列减税计划。但路透社援引英国预算责任司的估算报道,减税数额只相当于苏纳克去年宣布增税数额的六分之一。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罗炜新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