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立体服务体系, 携手护航“星儿”生长生活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9 18:49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据媒体报道,目前我国有超1000万自闭症谱系障碍人群。在梅州,据不完全统计,20岁以内的孤独症患者有3万多名。这些数据让我们触目惊心,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孤独症个体和家庭的命运与悲欢,是和整个时代、整个社会紧紧缠绕在一起的,关注孤独症儿童、青少年的现在和未来,迫在眉睫。

  关注自闭症,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近年来,虽然社会大众对孤独症等心智障碍者的认识和接纳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比起庞大的相关人群和常年饱受困境的家庭,我们的关注还远远不够。今年 4月2日,中国精协发布了第15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宣传主题口号——聚焦孤独症服务:构建社会保障机制,促进服务机构高质量发展。此举说明相关层面对孤独症的社会保障体系有了更科学有力的目标方向和举措方法,更加对症下药。这对不少患者家庭来说,不啻是件好事。

  让孤独症群体不再孤独。解决由孤独症儿童所引发的社会问题,需要构建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群众、亲友邻里为基础,以政府、自闭症康复机构为依托的“同心圆”,通过自上而下、由内及外的立体救助与服务体系,有效解决患者生存难、就医难、康复难、教育难的实际问题。

  织密立体“安全网”,可有效搭建有爱的“融合社会”。具体展开来讲,要以实施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为契机,建立更多国家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结合实际引导建立孤独症儿童托养私立服务机构,加大对私立托养中心的监督管理力度,大力支持孤独症康复机构提升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并把此类康复训练纳入医保系统,帮助孤独症儿童家庭申请各类补助,实现社会保障兜底。与此同时,要发挥社会各阶层力量进行爱心接力,推动社工介入,推动邻里互助,形成社区托养服务体系。利用各种渠道的公益平台,举办相关慈善活动,设立自闭症专项救助基金,进一步凝聚全社会的爱心。通过多措并举,助力孤独症患者和家庭更好地“融入社会”。

  社会保障机制更加科学健全了,服务机构更加规范完善了,我想,电影《海洋天堂》里罹患绝症的父亲,就会少很多牵挂;鄢成、雷文峰等由于缺乏救助机制导致的死亡悲剧会少很多。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杨丽君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