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秘密试射高超音速武器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7 10:41   来源: 新华社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美国军方5日证实近期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速度达到5倍音速以上。

  美国媒体披露,美国迟迟没有发布试射消息,意在避免于乌克兰局势紧张之时刺激俄罗斯。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说,这枚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制的高超音速导弹在空中由载机释放,由导弹上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加速,以5倍音速以上的巡航速度飞行“一段时间”,飞行高度超过1.9万米,飞行距离超过555公里。

  这是高超音速吸气式武器概念(HAWC)项目去年9月以来第二次试射。

  去年试射的高超音速导弹由雷神技术公司制造,装备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的超燃冲压发动机。项目主管安德鲁·克内德勒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版本“成功验证了第二种设计”,给予了美军“有竞争力的选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日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国防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这枚高超音速导弹由B-52轰炸机携带,释放后由助推器加速,最终导弹上的超燃冲压发动机点火,达到5倍音速以上巡航速度。

  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没有公布导弹试射的确切时间,只说发生在“近期”。上述国防官员披露,试射两周前在美国西海岸上空进行,未立即发布消息是为了避免刺激俄罗斯。

  美国虽然在乌克兰危机中持续“拱火”,向乌方提供反坦克导弹等军事装备,但避免派兵进入乌克兰,也没有答应乌方设立“禁飞区”的请求。

  美方这次试射高超音速导弹前数天,俄方宣布在针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中动用了高超音速导弹。美国国防部3月2日宣布,鉴于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命令俄军核力量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决定推迟原定当月进行的“民兵3”洲际弹道导弹试射。4月1日,美方宣布试射取消,以免在俄乌冲突期间引发“误会”。

  (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