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共文体场馆多措并举确保对外开放、疫情防控“两不误”——防疫不松懈 服务不停歇

梅州网  www.meizhou.cn  2022-04-07 10:15   来源: 梅州日报
[报料热线] 2301111 13411225588 [报错有奖] 2278888

  ●本报记者 赖运香

2092233_lls_1649260800000@@78137@@

在市剑英图书馆智慧书房,读者们均佩戴口罩学习“充电”,现场秩序井然。(赖运香 摄)

  针对近期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我市切实加强公共文化体育场馆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确保开放服务、疫情防控“两不误”。日前,记者走访梅县文体中心、市全民健身广场、市剑英图书馆智慧书房、中国客家博物馆等公共文体场馆看到,这些场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有序对外开放,竭力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优质的文体服务,而市民在场馆内也自觉佩戴口罩,自我防护意识普遍较强。

  严格落实防疫措施

  “进入公共场所,请佩戴口罩,通过粤省事出示本人粤康码、行程卡,经检测员扫码、测量体温,结果提交后,即可通行。”记者日前在梅县文体中心入口处看到,清晰易懂的入场流程张贴在显眼处。“请戴好口罩,出示粤康码和行程卡……”随着循环播放的广播提示,市民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进行“双码”查验、测温等,完成后进入文体中心。“进入文体中心办事的市民统一在固定的出入口进出,开放时间都有专门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轮班值守。”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外,适当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也成为市民的防护方式之一。在市全民健身广场,只见广场围栏杆上悬挂着疫情防控宣传横幅,入口处的桌上摆放着免洗消毒凝液、测温枪等物品,墙上张贴着粤康码二维码,通过扫码、测温后方可进入。“这里场地规模大、运动器材多。”今年70多岁的市民陈达伟告诉记者,他基本上每天都会抽出1小时到市全民健身广场打乒乓球,坚持运动,才能有健康的身体。

  竭力满足文化需求

  “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在市剑英图书馆智慧书房,入口处上方的LED屏滚动播放着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门口右侧有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和防疫检查提示牌。进入图书馆,读者需进行实名预约登记,使用身份证或人脸识别进入。馆内还设有疫情防控检查点,工作人员对入馆人员进行检查并作出提醒:“你好,请出示固定场所二维码、粤康码、行程卡,并在自动测温仪器处测温,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能中途取下。”

  记者走进干净整洁的阅读区和自习区看到,大家均戴着口罩,现场秩序井然。“高三阶段的学习任务多,图书馆环境安静、学习氛围浓厚,让我可以更加专注地投入到备考复习中,而且馆内的防疫措施做得很到位,在这里感到安全、放心。”广东梅县东山中学高三学生邹同学说。市剑英图书馆除了对入馆人员加强管理外,还加强了馆内图书检索机、电子阅读器、触摸屏等公共接触区域的消毒清洁。

  在中国客家博物馆等文化场馆,疫情防控工作和常态化开放服务同样在“两手抓、两不误”,采取“实名预约参观、扫码自主核验、测温、全程佩戴口罩、客流管控”等措施,营造安全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 黄书滢

>> 精彩图文